結婚與戀愛的差異,我想有很大的差別在於一起生活的時間變多,那些曾經崇拜對方的優點,融入生活日漸習以為常,可是看著對方的缺點卻無法比照辦理,難以習慣,總是札心刺眼,也因為身心距離拉近,容錯率變得很低,小事不順就可能讓人心煩,婚姻就是得如此概括承受彼此的好與壞,其實是挺大的對情緒壓力(所以有獨處時間很重要,讓彼此有呼吸的空間,但不在我這篇的討論範圍就此打住)。

浮現厭煩

  有感於相處的時日久了,確實很難每次看到伴侶都覺得順眼,近半年因為他的工作更加忙碌,我看到他面臨想做的事很多,可是時間不夠用的狀況,原本我以為他很會應付工作或看得懂別人的情緒,但自顧不暇的時候,就很難再像以前一樣,如我崇拜的,他懂得且能處理那麼多事,我開始看到他有手忙腳亂的樣子,有時和我說話也會斷線,然後一次兩次,我很明顯的感覺到心裡漸漸浮現厭煩,因為不算頻繁,所以原本還忍得住,但近日的互動,次次累積的負能量讓我終於忍不住反彈。

  先前浮現厭煩時,事後我總是暗自懊惱,覺得自己看到他那麼辛苦,身為伴侶沒有情義相挺,居然還覺得受不了,我真是個糟糕的人,除此之外,也一直想探究這種感覺所為何來,想處理自己的「厭惡感」,我未曾對他有過這麼強烈的負面情緒,也明白若總是如此,以後再有類似的狀況,可能我就會很輕易的否定他的能力,或不想聽他說話,是相當傷害親密關係的情緒。

  思索一陣之後我以為,起因可能來自於他破壞了以往我對他的欣賞,他毀了我的「偶像崇拜」,也因為相處時會斷線,有些話得重覆幾回他才連上線,引發我內心的不滿,可想想,這都是我本身的問題,雙方的人生中都會有各種難以預測的事情發生,如果我無法接受他也會有這一面,還怎麼當伴侶?我也深覺先前應該真是日子過太好,好到我理所當然覺得他一直都會那麼厲害,而忘了我應該陪他走過這段。

情緒爆發

  我以為自己已經越過了這關,沒想到我只看見表面。

  在他這回出差之前,因為有太多事要處理,他邊心急漏了些事項,又思考著要打電話的順序,再度呈現忙亂和斷線狀態,然後我也斷線了,突然有種衝動想抓著他的肩膀用力搖晃,或甩他兩巴掌叫他振作一點,那當下我對於這麼猛烈襲來的情緒無法抵擋,所以在他和我對話時,我毫不留情的用不耐的口氣回應他,不想聽他再多說些什麼,叫他趕快收拾東西出差去,以致於不再像以往有溫暖的擁抱送別,只想讓他趕快離開我的視線,同時間,也難以接受展露如此刻薄樣貌的自己。

  過後我倍感沮喪,除了對他愧疚之外,也對自己感到失望,我真的以為過關了,沒想到突然間我就翻臉了,還傷害了對方,我記得他當下錯愕的表情,所以我試著再次正視自己這回的經歷,深呼吸,接受自己有這樣新的情緒反應,原諒自己犯這樣的錯,不再責怪自己,我知道會有這樣激烈的反應,代表我沒有找到引發情緒的真正原因,我開始再和自己對話,問自己這次我到底該學什麼?

找到引爆點

  回想幾次湧現情緒的狀況都很雷同,我後來終於連結到自己的「情緒陰影」,情緒陰影會牽動自我厭惡,欲望層面的我,恐懼「無能」,也害怕別人看到這面,所以期望自己獨立,那時看完書我還笑著和姊姊說,這是家族遺傳,因為我們都很不喜歡麻煩別人,所以有事多半自己解決,也不太會尋求旁人協助。他的手忙腳亂和思考斷線,正是對應到我的陰暗面,「我討厭那種看起來失去掌控的感覺」,他只是映照出我深層的痛點(我還沒探究過起因),那瞬間的厭煩,是我把對自身缺點的厭惡,投射到他的身上,所以我表現出的態度也隨之不友善、顯露輕蔑與向對方發脾氣,但他何其無辜,他不過是在處理自己的工作而已。

  我也才發現,越親近的人,引發的反作用力越大(其他人展露無能為力對我而言沒有那麼大的影響),潛意識裡也總不理性的期望對方完美,所以當下就算我察覺到自己很少有這麼強烈的反感,也依舊無法馬上擺脫,讓他承受我惡劣的那一面,所以,討厭伴侶的那些時候,也正是我討厭自己的時候。

道歉與修復

  等情緒過去,搞清楚自己的感受之後,我向他表達歉意,說明並不全是他的問題,我也和他分享我這一路的體會,並且深深感謝他的包容,雖然我傷害了他,但他仍願意原諒我,和傾聽我的想法,讓我能放心開誠佈公的談及內心感受,而他也認真的給予回應(他不明白我那時怎麼回事,可確實也沒有多餘的心力顧及我),更感謝透過他,讓我發現陰暗面,學到更認識自己,也藉此能提醒自己。

  沉澱過後,我反問自己,若自己身處身心承受壓力的忙亂狀況下,會希望他怎麼對待我?我的希望,對他而言應該也相同,但那時我卻做不到。

  在幾天的思索與對話之後,我也明白,就算在那麼激烈的厭惡感浪潮湧向我的時候,我也沒有想要結束這段關係或是有離開他的念頭,只是頓時無法看到他這樣脆弱的一面,可平息之後,我知道自己還是心疼他、愛他,還是想陪他繼續走下去,他也有自己的人生課題要處理,就算我沒能給予什麼實質協助,但我也能表達支持與陪伴,我想,這才是彼此身為「伴侶」的意義,也就是開頭說的概括承受。

  我從沒想過這樣的情況會帶起情緒風暴,但卻藉著這樣子的機會,更加瞭解彼此,我辨視出自己的痛點並改變作法,看見也接受他的另一面,而他還是信任我並沒有因此退縮不向我透露心事,當然,他也看見且接納了我的另一面,感謝能有這樣子的好結果。

  醞釀了幾日,決定寫下這段過程,之後我問他,我是否有哪些讓他看了難受的習慣或是模樣?(真的不是挖洞給他跳,是很認真想了解)他沉默了一會,說沒想到什麼特別的事項,我請他可以放心說,但他還是說一時想不到,我再次大大感謝他的包容,但不免也覺得他的生存本能……還真強啊(我到底是想聽到什麼啦)

推薦閱讀:關係中的爭執與修復
相關文章:「豬隊友」標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