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嘿,你好久沒來了耶,有沒有忘記我煮的義大利麵有多香?」她
        巧笑倩兮地拍拍客人的肩膀,半彎著身子遞上菜單。

        「哈哈,我不會忘記的啦,何況我們還有這麼漂亮的老闆娘!」客
        人們也開心地回應著,總不忘和她寒暄個幾句。

        在巷子底,沒有花俏的門面,只有簡單的藍白裝潢,在夜晚總亮著
        暈黃的燈光,沒有吵雜的音樂聲,只有輕柔的爵士樂和笑談聲,店
        面雖然只容得下十個人左右,但幾乎每天都是滿座。

        「小巷」是她經營的一間小餐館,除了有各式的義大利麵之外,她
        還煮得一手好咖啡,不論是單品或花式,總讓客人讚不絕口,來這
        兒用餐的幾乎都是熟客,因為很少人會走到一條不起眼的巷子裡,
        也當然很少人會發現這個地方。

        她的個性熱情開朗,也記得每個客人的長相,第一回來的客人她總
        會招待手工披薩,讓人覺得溫暖極了,也所以來了一次就會來第二
        次、第三次,而她也永遠敞開店門,帶著微笑歡迎每個人。

        「歡迎回來!」門上的搖鈴響起,她就揚起笑容呼喊著,和別人的
        招呼語不同,就像是在迎接人回家似的,光臨的顧客就算心情再不
        好,聽見她有活力的聲音,也就跟著笑了起來。

        「我回來了!」也有人在進門時這麼喊著,總讓大家會心一笑,在
        小巷裡頭,沒有老闆與顧客的生硬關係,只有朋友間的相處,大家
        甚至會等在廚房外頭自己端餐點去吃,不必她伺候。

        有新客人上門時,熟客們也會熱情地充當服務生,幫人倒水啦、點
        菜,再回到自己的位置上開心的用餐,總讓新來的客人訝異,不過
        這似乎變成是一種慣例。

        「嘿,我今天有多進了一些海鮮,要不要我煮法式海鮮湯給你們喝
        啊?」她站在吧台前問著今天來的兩桌客人,一邊生動地描述自己
        煮的湯有多好喝,逗得他們哈哈直笑。

        「叮鈴!」鈴聲響起,她露出笑容回過頭去,一個戴著眼鏡的斯文
        男人走了進來,是新面孔。

        「歡迎回來!」她柔聲說著,不意外地看見他有些疑惑的表情。

        「這是我特有的招呼語,歡迎你『第一次』回來。」頰旁的酒窩變
        得更深了。

        他一臉興味的表情,聽到她的解釋後笑了起來,和她點了點頭回個
        禮,然後找了窗邊的位子坐下。

        「你看看想吃點什麼,等會告訴我。」將水杯及菜單放到他面前,
        她走回吧台裡去準備其他客人的甜點。

        那天,是他的第一次到來,之後還有第二次、第三次,還有往後忘
        了次數的光臨。

        「老闆娘,到底妳有沒有對象了?我這個朋友說他很想認識妳!」
        熟客中有人帶了新朋友來,笑問著。

        「來了這裡就可以認識我啦,至於對象嘛,保密!」她眨眨眼,四
        兩撥千金地擋掉這個問題。

        她可以和每個客人談笑風生,陪著他們開開玩笑,但是他例外。

        每回他來,總是挑窗邊或是角落的位子,安靜地用餐或是喝咖啡,
        有時帶著笑意看著店裡的其他客人,有時則是翻閱著書籍,不會刻
        意地找她聊天,只有簡單的問候。

        「今天店裡人比較多,會不會吵到你看書?」她端來一杯咖啡放在
        他面前。

        「不會,這是特色。」他笑著搖搖頭,「這杯是……?」

        「曼巴,你常點的,今天招待你。」她有點侷促不安地抓著手上的
        菜單,覺得自己笑得好僵,不知道他會不會看出來?

        「謝謝,妳煮的曼巴總是比別人的香。」他露齒微笑,拿起咖啡杯
        來在鼻端聞了一聞,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謝謝。」她低頭說著,嘴邊是滿溢的笑意,耳朵不自覺得有些微
        紅了起來,她趕忙撥了下長髮,蓋住自己洩露情緒的耳朵。

        在吧台裡洗杯碗時,她會抬起頭來瀏覽客人的狀況,但會在他所在
        的角落多停留一點時間,有時他正巧也抬起頭,四目相對時會交換
        一個微笑,那天她的心情就會特別好,往往會多招待點東西。

        她還是會和每個人招呼談天,可是在他的面前,就會比較安靜與輕
        柔,怕打擾了他。

        女人好像都是這樣?在自己的心上人面前,總是顯得手足無措,不
        像平常的自己,但可以對其他人大方自然,想多找些話跟他說,卻
        被自己的心跳亂了步調,結果還是沈默。

        不過沒有人發現她的不同,應該沒有吧?

        她也不知自己為什麼會對他心動,也許,是他那種安穩的氣質吧,
        讓人靠近時就有一種安心的感覺,她的個性一向直接,好聽點當然
        是說她熱情,可有些時候說不定得罪人了還不自知。

        雖然和他的交談不多,但他一開口,低沈的嗓音讓人覺得舒服,如
        果說她是跳動的火焰,那他,應該就是平靜的流水,緩緩地,流過
        她的心頭。

        「小巷」天天在巷子底默默地營業,三百六十五天,她沒有休息的
        時候,對她來說,這裡是她唯一的去處,也是她唯一的重心,更是
        唯一能見到他的地方。

        有時候,當推門進來的客人不是他時,她難免有些失落,但是她也
        明白,對他而言,這裡不過就是閒暇時會想到的地方,而她,不過
        就只是「老闆娘」,她甚至不敢奢望他視自己為朋友。

        可是,只要「小巷」還在這裡的一天,就還是有機會看見他的吧,
        看見了,就很足夠了,其實也不必去坦白些什麼,她會在心底這麼
        安慰自己。

        只不過,今天是12月31日,是跨年的日子,看著店裡滿滿的人潮,
        開心的歡談著,大夥吃著喝著笑著,熱鬧的氣氛就為了等待跨越新
        舊年度的那一刻,可以互相祝賀。

        或許這不是什麼特別的大日子,但店裡頭的對對身影和親密的朋友
        們各自地聚在一起,雖然熱絡,卻在她心頭覺得有些空洞,不斷地
        望著門口,希望下一個進門的人是他。

        他當然不會專程來和她跨年,只不過她希望能在這種時刻能夠看見
        他,就算只是互道新年快樂,也好過她突然湧現的孤獨感,覺得自
        己的形單影隻在這種時刻特別突兀。

        以往她不會這麼覺得的,可今年,卻不知怎地,格外地坐立不安,
        卻仍是強帶著笑容和大家談天。

        「叮鈴!」她反射動作地抬頭,是他!

        心上像是鬆了口氣似的,一掃剛才的窒悶,「歡迎回來!」看著他
        ,她燦爛地笑著。

        他也笑著,解下了圍巾和大衣,坐在吧台前頭。

        「果然,大家都跑來這裡跨年。」他回頭看著自己常坐的位子被坐
        走了,有些捨不得地多看了兩眼。

        「嗯……剛才應該先幫你留位子的。」她看見他的眼光,想著剛才
        自己怎麼忘了替他保留座位了。

        「不要緊的,妳又不知道我今天會來,對吧?」他笑著,接過她端
        來的咖啡。

        嗯……但我希望你來。她在心底默默地說。

        她安靜地整理著吧台,低著頭擦拭著杯子,不知道該和他說些什麼
        好,不過他來了……這樣就很夠了,她淺淺地勾著嘴角。

        「有時候我會想,我真的那麼難相處嗎?」他突然說著。

        「嗯?不會啊。」聞言,她疑惑地抬起臉來看著他,不明白他怎麼
        這麼說。

        「那……為什麼妳可以和每個人都聊得那麼愉快,但看見我,卻說
        不出話來?」他看著她的眼睛。

        「我……」他這麼一問,她頓時結巴,臉頰熱了起來。

        「我只是、只是……」她窘的不知怎麼解釋,拼命地擦著手上的玻
        璃杯,總不能說自己因為喜歡他所以說不出話吧?噢,那好糗的,
        表錯情那才丟臉呢,可是她又能怎麼回答呢……

        他看著她的手忙腳亂,笑了出聲,「妳再擦啊,玻璃杯就要被妳擦
        破了!」

        她一愣,尷尬地笑著,不知該如何是好,平常能言善道的她,現在
        卻像被貓咬掉了舌頭似的,找不到詞彙了。

        「真抱歉,好像嚇著妳了!」他苦笑。

        「不會、不會!」她用力地搖搖頭,青稚的模樣像個小女孩似的,
        她咬著下唇,覺得自己可笑極了。

        「啊啊!要倒數囉!5、4、3、2、1!新年快樂!」店裡的每
        個人都歡呼著,震耳欲聾的呼喊讓他們兩個都忘了說話,跟著眾人
        的呼喊笑著。

        每個人都和自己的情人或是朋友擁抱著,而他們,則是靜靜地看著
        對方。

        「新年快樂。」他笑。

        「新年快樂!」她羞澀地說。

        「我本來也和朋友約好一同跨年,可是後來我發現,我的心裡一直
        掛念著某個地方,我好想,好想來這裡,和一個人一起跨年,即使
        只是說一聲新年快樂也好。」他一瞬也不離開她的臉龐,輕聲地說
        著。

        「因為,我最想聽見妳說的那聲『歡迎回來』。」

        「然後,我可以回應妳,『我回來了』。」帶著溫柔的笑容,他的
        手閤上了她放在吧台上的雙手。

        熱了眼眶,她笑得好甜,「我永遠都歡迎你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