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海的母親發現她突如其來的改變,嚇壞了她的父母,拼了命的
        追問之下才知道女兒遭到玷污,她的父母親既氣憤又心疼,可是
        他們怎麼能告上法庭?這種事傳了出去,女兒還怎麼做人?

        他們找上衍文的父母親,拍桌子問著要怎麼負責?

        衍文的父母親聽了這樣的事情,痛心地打著兒子,怎麼會對人家
        的閨女做出這種事情?他一邊挨打著一邊叫,「我真的很喜歡她
        啊,我會娶她的,我以後一定會娶她的!」

        在十多年前,強暴還屬告訴乃論罪,因為玉海的雙親覺得家醜不
        宜外揚,所以選擇了不提出告訴,而衍文的家長也央求著別告上
        法庭,並且保證自己的兒子一定會負責到底,不僅賠償了大筆的
        金額,更簽下了契約。

        玉海的父母生氣歸生氣,卻也不得不同意對方的要求,他都佔了
        自己女兒的清白了,能怎麼辦?到時他說了出去,那女兒還怎麼
        嫁?怎麼面對大眾?於是只能硬是吞忍了這口氣。

        可是,父母吞忍得了,她又怎麼可能忘得了那一切?

        卻在雙方父母協定好之後,衍文變得可以光明正大地來到自己的
        家裡找她,一看見他,玉海就發狂似地拿著東西丟他,尖叫著要
        他滾出去。

        衍文和聲安慰著她,還叫玉海別擔心,自己會負責。

        「我根本不喜歡你!你憑什麼!憑什麼!給我滾!」

        好噁心!好噁心!為什麼爸媽要答應?還讓他們兩個訂婚?她怎
        麼再去上課,怎麼再去樂隊,怎麼再去面對其他的同學?

        於是,國三那年她幾乎常常請假,成績也一落千丈,爸媽不是不
        知道起因,卻還請衍文來家裡教自己念書,更讓她感到厭惡,每
        每有了輕生的念頭,卻又想到自己是獨生女,她如果走了,爸媽
        怎麼辦?父母更常安慰著她,要她試著接受。

        她好恨,恨自己這麼沒骨氣!更恨衍文毀了她的人生!

        玉海怎麼都想逃離衍文,可他卻像個鬼魅似的,一直一直在她的
        左右,她快被他逼瘋了!

        「我是妳的未婚夫,照顧妳是應該的。」他常常用著這一句話,
        限制她的行動,不准她和同學們交情太好,也不准她太晚回家,
        她常常吼著要他滾,他卻只是用著那種噁心的口吻說著,「因為
        愛妳,所以妳發點小脾氣,我可以忍耐的!」

        「我根本不愛你!不愛你!我恨你一輩子!我恨你!」玉海常常
        把自己鎖在房間裡,誰也不見。

        她已經瀕臨發瘋的邊界,她沒有什麼朋友,也沒有什麼自由,好
        不容易等到衍文去當兵,沒有空暇的時間纏著她,讓玉海鬆了一
        口氣,她想趁這個時候,重新找尋自己的人生。

        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再擁有幸福的,可是,卻被衍文發現那個男人
        的存在,他看見那個男人寄來的信件,然後質問著玉海。

        「我跟你說過我根本一點都不愛你!我根本不想跟你訂什麼鬼婚
        約!我一點都不愛你,我愛的是別人!」玉海吼著。

        而衍文只是用著哀傷地眼神看著她,然後黯然離開。

        玉海以為她的人生終於可以再重新出發了,可是,卻在隔天接到
        那個男人捎來的口信,告訴玉海,他要分手,因為他不想搶別人
        的老婆,更不想..愛一個不清白的女人。

        那一夜,她徹底崩潰,不管父母、不管未來,狠狠地在自己手腕
        上劃了一刀。

        但她沒死!為什麼她沒死,為什麼!她醒來,發現自己被綁在病
        床上,動彈不得,因為預防她再次自殺,她放聲大叫,「讓我去
        死!讓我死!為什麼我沒死!我一點也不想活在這個世界上!」

        玉海歇斯底里地吼叫了好幾天,每回都在護士注射鎮靜劑之後才
        安靜下來,父母流著淚要她不要想不開,「我們知道妳的痛苦,
        可是,也許這就是註定了啊!這是妳的命啊,妳懂嗎?」

        看著父母哀淒的神情,她痛哭失聲,幾乎喘不過氣,為什麼,為
        什麼她的人生就非得如此?

        後來,她放棄了自殺的念頭,變得更加地沈默,就像個行屍走肉
        一般地過生活。

        反正,她的人生已經毀了,已經沒有了,一切,都不重要了。

        要結婚?也由不得她不結。

        披上婚紗的那一天,跪別父母的時候,她面無表情,卻落下了眼
        淚,她好恨,恨父母只能忍氣吞聲,恨自己一點都無法反抗,她
        好恨、好恨,卻什麼事也不能做。

        默默地,玉海像個人偶似地呆坐在新房裡,突然「碰!」的一聲
        ,就見衍文喝得醉醺醺地,一見她坐在床邊,就向她撲了過來。

        頓時她就覺得回到了那天一樣,玉海開始又踢又叫地掙扎著,奮
        力地推開他,恐懼、害怕、憤怒、怨恨,各種情緒讓她湧上一鼓
        很大的力氣,狠狠地將他推向牆邊,他昏倒在地。

        玉海顫抖著雙手,她受不了,再也受不了了!趁著深夜,她沒有
        收拾太多東西,帶著婚禮收來的錢,逃離了他,也沒有回自己的
        家,她不能為父母帶來困擾。

        過了一星期之後,玉海才撥了電話回家告訴父母她的行蹤。

        「不要告訴他我在哪裡,求求你們,不要告訴他!」她鐵了心,
        再也不要回去受人擺佈,更不想見到衍文。

        玉海躲在外頭好一陣子,父母暗中接濟她,還告訴她,衍文和他
        的父母常常來家裡找她,還說要告上法庭什麼的。

        看著父母憔悴的神情,玉海覺得他們老了好多好多,心裡好不忍
        心,不該是由父母承擔這一切的。

        「爸、媽,我們上法庭吧,就在法官面前說清楚吧!」她終於下
        了決心。

        「可是..說出去的話,妳怎麼辦?」父母擔心著。

        「從頭到尾都不是我的錯,我一定要說清楚,我不想這樣子躲一
        輩子,更不想害得你們那麼累!一切都是他的錯!」

        「一切的一切,都是他的錯!我一點都不愛他,也一點都不想嫁
        給他,我要離婚,我、要、離、婚!」站在法庭裡,玉海一字一
        句地泣訴著自己這些年來的痛苦,堅決地說出自己的決定。

        「對不起..都是我們害了妳啊..」蒼老的父母在一旁流淚。

        法官聽完後,沈默了一陣子,「她說的是真的嗎?」然後轉頭厲
        聲地問著衍文。

        他一愣,「可是、可是我愛她啊!」衍文辯駁著。

        「愛她,就可以用這種方式佔有她嗎?聽她說的這些,你還不清
        楚你用了『愛』這個理由,傷了她多深?她原本的美好人生,因
        為你,變成了什麼樣子?你難道一點都沒有看出來嗎?」

        他難過又懊悔地看著玉海,希望看見她釋然的眼神,卻只看見她
        充滿恨意的看著自己。

        他真的錯了嗎?可是..他愛玉海愛了好久了啊!

        「你願不願意離婚?」法官問著。

        衍文不想說出願意,因為他根本不願意!玉海已經和自己結婚了
        ,有那麼多人為他們祝賀的,她是他的妻子啊,她是他的!

        看見他的沈默,法官嘆了口氣,對愛情有太深的執念,就會有瘋
        狂的舉止。

        「你不覺得你愛得很辛苦嗎?愛情,原本就不是單方面的認定就
        可以的,該尊重對方的心情與選擇,更不該有著像『佔地為王』
        的心態一樣,先強佔了對方,就認為她是屬於自己的,她是一個
        人,不是一件物品,可以任由別人畫上標記。」

        「你是將她視為你的『所有物』?還是把她視為一個單純的女人
        ?一個有血有淚有思考的女人?」

        衍文啞口無言,心上的堅持頓時像斷了的弦,他掩面痛哭,「對
        不起!對不起!」他不停地說著道歉。

        其實,他愛得好苦,因為他知道其實玉海恨他入骨,可是自己以
        為,只要佔著她的身體,她的心,遲早有一天也會是自己的..

        「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我願意和她離婚。」他忍不住悲痛與
        慚愧,跪在地上,自己這些年到底做了些什麼?

        看著衍文後悔的模樣,玉海只是站在一旁,冷然地看著。

        她一點安慰或感動也沒有,然後,玉海沈默地牽著父母的雙手,
        走出法庭。

        那些年的痛苦,是衍文道歉也無法彌補的,她唯一能做的,是只
        能再重新找回自己的人生,她逃離了婚姻,逃離了過去,她現在
        只想好好地再找回自己過去來不及體會的日子。

        握緊父母的雙手,玉海流著淚微笑,她可以重新開始。
 

  後記:

  我入闈時和一位女老師聊天嗎?她說,她常去家事法庭看開庭案件
  ,而這件,就是她告訴我的其中一件。

        女孩子逃離是真,被強暴也是真,但當中的細節是我自己再加以
        改變的,因為老師描述的並非那麼詳細,可是,這種事情是真實
        的發生在生活周遭的。

        我感受很深。

        用「愛」做為理由,用佔有的手段去奪取他自以為的愛情,卻絲
        毫沒有想到他的手段是錯誤的,還理所當然地覺得他的愛有多深
        ,他愛得太偏執,也愛得太瘋狂。

        我深深地為那個女孩子感到悲哀,因為那樣子的年代,或是即使
        到了現代,明明是女孩子受了傷害,卻像是自己的錯似的,默默
        地承受了一切,我無法體會她的心情,只能用想像的方式,描寫
        出來而已。

        逃離了婚姻的女人有很多種理由,可是勇於走出自己未來人生的
        女人,是值得我們為她們鼓掌的。

        婚姻,不應該是女人生命的墳墓,我們更不應該埋葬自己,這並
        非指不要結婚,而是,更要懂得什麼樣的婚姻,什麼樣的人,可
        以和自己牽手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