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後

作詞:鄭進一 作曲:鄭進一 演唱:江蕙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有孝
我會陪你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袸你有外賢
食好食歹無計較 怨天怨地嗎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治恁兜 阮對少年隨你隨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袸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不甘 放你 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有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袸你外緣投
穿好穿歹無計較 怪東怪西嗎袂曉
你的心 我著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治恁兜 阮對少年隨你隨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袸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嘛不甘 看你 為我目屎流

****************************

媽媽無意間聽見這首歌,隨著江蕙富含情感的歌聲搭配貼近人心
的歌詞,聽著聽著她便紅了眼眶,每回聽見這首歌總要好好地聽
上一遍遍,她說,那傳達出很多女人的心情,讓她回想起很多往
事,以往的辛苦到現在稍喘口氣,她和爸爸走過了很多事情。

以往的女人是油麻菜籽命,嫁了人,丈夫便是自己的天,有了孩
子,重心更全都在眼前幾個人身上,沒有了自己的時間或休閒,
也沒有了自己的理想和夢想,最大的任務就是養著幾個健康的孩
子並替丈夫勤儉持家,多年下來,也早就沒有了「自我」,那是
社會賦予的價值認定。

夫妻之間的緊密情感有時候已經超脫出愛情,什麼苦難與快樂都
堅持著一起走,曾經的吵鬧在長久的日子底下也都找到了溝通的
方式,與其說一輩子的情人,不如說是親人,密不可分除了累積
的深厚情感之外,更因為奉獻了彼此的青春和歲月在共有的家庭
裡,強烈地繫緊彼此的心。

這首歌裡,她想到自己年輕時的模樣,想到了怎麼走過貧困的生
活,想到了為了攢錢怎麼地辛苦過日子,想來不由得讓她心酸了
起來,能和一個人結緣走上一輩子也是件不容易的事吧,描寫的
詞句一定貼近許多為人妻子的心境。

而母親總是優先考慮其他人想要什麼,最後一段的歌詞,我想到
了伊能靜生死遺言裡那篇我一見便忍不住流淚的文字,大抵也相
同,因為妳深愛那一個人,所以妳希望多活他一天,由妳自己承
擔失去的痛苦,也不想要他為妳傷心流淚,獨自面對死亡是多麼
寂寞的事情,但因為愛,所以妳勇敢。

這便是那種無怨尤的愛,只要比你多活一天,就可以。

我喜歡有些老歌及閩南語歌,因為字句的描寫有特別的美麗,不
是大鳴大放的唱出愛情,而是以心境描寫的方式讓人感同身受,
這首歌聽著也總讓心裡跟著甜甜酸酸的,看見了女人勇敢的溫柔
,真的很讓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