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然,失戀有好處這種話,是真的體驗過並且走出那段痛苦才能
夠說的,不然像是我倡導失戀似的,或是失戀會讓人快樂這種謊
言,但是在那過程裡,我的確覺得對我而言獲得不少,這已經是
我不止一次這麼提著,我不是「失戀好手」(也更不想當失戀老
手),我只是覺得失戀也可以用另一種角度去看。

失戀後,我當然傷心,但也仍得照常做工作,有事做與找事做的
確可以轉移注意力,那時我除了哀念著過往的回憶,我也開始安
排自己的時間,那段日子,學了銀黏土飾品啦、氣球造型啦,之
後還去玩禮品包裝,都是先前那一年多經歷的事,我玩了不少,
也學了不少東西,我知道自己若真悶在家裡,反而容易想得越多
而崩潰,在調適心情的那一段時間,我哭的次數可以很驕傲的說
應該不超過五次,而且一次不超過五分鐘。

那時我發現,自己似乎比以往更能控制情緒,我一哭了,喘不過
氣,便會開始深呼吸,然後問自己到底為什麼哭?哭了那個人也
不會心疼,而且隔天還要上班,不能腫個胡桃眼,然後眼淚便就
這麼止住,心情也頓時放鬆,翻個身就睡著了,所以我失戀時還
真的沒有遇見失眠這麼回事,想想運氣挺好的?可能我走過的失
戀過程還算順遂,回頭看我這麼覺得。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多了許多時間和朋友相處,和朋友去尋找美
食或談天,也多了時間和自己相處,那時書寫的數量應該是顛峰
,於是拼命寫著,不管是哀傷的心情,或對前段感情的體悟,或
是寂寞,或是想談感情,又或是以往未曾寫過的故事,對照現在
來看,那時的產量或許和寂寞與空白時間的多寡成正比,所以才
有之後出版的機會,想來也是種好運。

然後,從那些書寫裡,我開始學習自省對愛情的態度,調整自我
對愛情的觀感,在某些價值觀念上也有了改變,當然這部分我記
得以往也有提過,我反覆提過我單身一人時體會到轉變的快樂,
而那過程也不是沒有痛苦的,可最終我變得更喜歡我自己,與更
有自信。

不過,在失戀後面對自我和與孤單共處,有陣子我確實也對愛情
失望,因為覺得至少我一個人不會再受到誰的傷害,而後,走出
了痛苦,我轉變成愛或不愛都要自己過得快樂,再之後,我知道
我準備好接受下一段情感,最後我更覺得,時間是劑好藥,但藥
引還是我自己想往前走的心。

失去了從前的美好,失去了從前很愛的那一個人是讓人痛苦傷心
的事,但又怎麼知道未來不會有相同或是更美好的愛情?我那時
是抱持著這樣子的想法,要自己樂觀些,更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改
變所以相信我會遇見更適合我的人,也明白如果不先學著和自己
相處,如果不先試著理解自己,再怎麼努力去配合別人或學習怎
麼去愛人,仍然會有所謂的不平衡,因為連自己的情緒、想法都
搞不懂,又怎麼有所謂的基準點去做調整和達到共識。

每件事在得失之間都沒有固定的樣貌,我痛著那些失去,但最後
我欣喜於別種獲得,轉念之間的改變可以天差地別,我可以說著
前段感情的失戀對我而言是有好處的,但也知道不是非得經歷過
失戀才能有所獲得與成長,因為我珍惜現在的情感,我不想再走
一次失戀的路,所以會更努力經營,這也是失去之後的獲得。

這是我的經驗,那麼,失戀對妳/你而言到底是不是只有壞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