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斷續續地看著「戀愛巴士」,有機會看見時會停留眼光,看著
裡頭的人物面對愛情時的各項反應,不管那內容是真或假,但藉
由旅行的過程裡朝夕相處,加上遇見各種不同性格的人物與生活
環境,其中誰和誰的契合與了解就在這當中產生,而愛情也就這
麼不知不覺出現,一旁看著的人也總身歷其境,因為某些情緒貼
近自己,所以不由自主地會跟著起伏。

這一兩回看見了隼人向里子告白,但最讓我有反應的是阿裕這個
角色,在隼人積極地向里子示好,其他人都看見眼裡時,阿裕突
如其來向工作人員透露他喜歡里子,而且覺得可能過一段時日隼
人和里子會一起回日本,阿裕的心意來得讓人錯愕,因為完全沒
有任何跡象顯露他的感情(工作人員回頭找尋VCR時才看見阿
裕以一種「背後靈」的形式出現在里子身邊)。

阿裕訴說情感的途中,隼人早已向里子告白,之後當工作人員向
其他旅行團員說這個消息時,阿裕忍不住放聲大哭,因為他沒有
料想到這麼迅速,看見他哭泣,那時我心頭湧現的情緒竟然不是
同情,我馬上察覺自己有莫名的反感,一浮現這種感覺,我一時
間不知道自己是冷血還是該繼續笑他活該。

我不是討厭男人哭泣,而是受不了那種「以為默默守候就是深情
,實則根本沒有努力付出過就覺得自己受傷害」的心態。

並不是指隼人那種積極的表態才是正確,每個人追尋愛情的方式
不同,但不管用什麼樣子的方式付出,起碼那都是為了自己的感
情努力,但阿裕那種「背後靈式」的默默守候,我覺得根本不是
他拙於表達自己,而是他害怕自己受傷害的心情大於一切。

因為他看見隼人很明白地表現出喜歡里子,所以覺得自己沒有機
會,但隼人可以喜歡里子,相同的他也可以,只是阿裕也許對自
己沒有自信,既然如此,那心底必然也早就做好了到最終就默默
看著隼人和里子離開的準備,於是當他流淚時,我壓根覺得無法
同情,因為他看起來根本沒有為了自己的感情努力過(當然也或
許是鏡頭呈現的落差效果),那又何來那種崩潰般的哭泣?要哭
也應該是努力過但被拒絕的隼人哭泣吧?

之後隼人被拒絕,又開始旅程時,里子被另一個同伴扛在身上轉
圈遭受驚嚇落淚時,他所做的只是在一旁看,然後事後「告誡」
那個男團員,我更明白旁白說著之後他的戀情將走向悲劇會是什
麼樣的結果。

愛情需要勇氣,也需要努力,誰都怕會受傷,但若只是畏懼自己
到最後一定只會受傷害,或是對方一定會離開自己,所以寧願沉
默,覺得付出必然是多餘所以不必努力,直到對方有了伴侶而遠
離,這時才像是悲劇主角般說著,「看吧,果然我喜歡的人都會
離我而去」,這根本只是將責任或罪過讓自己喜歡的那個人背負
,而無視於是自己沒有做過努力,只想著自己的痛是因為對方看
不見自己「默默付出」,我覺得如果真拿這種態度面對感情而次
次失敗,那真的叫做「活該」。

就算是「默默付出」,也要做到「付出」而不是只做到「默默的
喜歡」,得不到愛情有時未必是別人不懂得欣賞自己,而是自己
根本沒有給予別人欣賞的機會,因為從頭到尾只怕自己受傷害,
又怎麼付出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