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踏入愛情之後,我們都希望自己的愛情是攤在陽光下的正大
光明,四周都明白你們的感情專屬於對方,而不必遮掩著無法確
定自己的身份,姑且不論祝福與否,起碼你們是「一對戀人」的
事實成了眾所周知的事情。

一如我自己會將感情攤放公開,只是,就算再怎麼紀錄,我頂多
也就只寫情書與某些對話,而他選擇包容我表達情感的方式,其
餘的不必多開口,也不必和我一搭一唱,而真該有什麼溝通,也
就是兩個人私底下的事,於是不必鉅細靡遺書寫出來,因為那是
彼此之間行進的關鍵,問題的核心人物只有我和他,不該有第三
人,不會有旁觀者的關切壓力或表達意見,只有「感情裡」的兩
個人,所以我寫的往往是我自己所感受的結論。

當然也感覺沒有必要將私事變成公開的事件,讓人評論這裡做得
不對,那裡說得不好,每個人的愛情都不是「實際案例」可供參
考八卦,再怎麼攤在陽光下的愛情,再怎麼分享快樂,也需要保
留私密的陰影,只是人各有異,保留的底限不盡相同。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愛情是平順的,於是紀錄著悲傷快樂,或是部
分成了營造給別人看的幸福,說來也許是家醜不得外揚,又或是
討厭別人對自己的愛情多加評斷,可終究酸甜苦辣百般滋味也只
有感情裡的兩個人有確實的體會,是不是個好情人,是不是個好
伴侶,能下評論的只有對方,愛情的好壞不能只依賴旁人的話語
評斷,甚至「指教」所影響,而該去明白彼此間的差異找尋平衡
點,這點坦白來說求助第三人的「客觀」未必有用。

我不尋求第三人的意見,相同的,我也不愛當那第三個人,這便
是我不主動去關切別人情感狀態的原因,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感情
觀,我的觀念未必符合情況,也不一定是最好的角度,而且情感
的事若自己釐不清,那第三人也未必能明白全貌,如果自己能了
解狀況,那便是再好不過的了,又何需誰去詢問?

只是我仍舊被動的傾聽,不管是覺得至少這表示關懷之意,又或
是虛榮的感受被需要,我在聽與說之間,在紀錄與觀察之間,保
持著「不介入」的態度,妳憂心的詢問,我會給予安慰或意見,
你心煩的疑惑,我會給予想法或是建議,但我不會回答任何決定
,可有時候我仍舊有「說太多」的自我警惕,那不是我的愛情,
我有的只有「我自己」的想法,也不是身為「客觀的第三人」就
能回答得出「怎麼辦」。

能不必尋求第三個人那便是最好,而我們也不必讓自己成了熱烈
參與可其實沒有半點戲份的第三個人,自己的愛情自己負責,不
要交由第三個人替自己做抉擇,我們要學習的,是談好「自己的
」戀愛,而不是別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