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感情的當口,常聽見很多人在做決定的時候,都會說這麼一
句話,「為了你,所以我決定換工作」、「為了你,所以我決定減
肥」、「為了你,所以我……」諸如此類,妳做的決定和選擇都是
為了對方。

  乍聽之下,這樣的說法真是美,對吧?感受得到妳對情人的重
視與在意,對方應該也為了這樣的念頭覺得窩心或感動,但真是如
此嗎?

  「為了你」,這三個字有時會成為無形勒緊對方呼吸的咒語,
對方心裡未必想過要求妳做哪些事,但對方卻在未同意或未知悉的
狀況下,攬上了這些事的「決定權」與「責任」,本該由妳自己抉
擇的事,對方得扛上肩成了妳的「理由」,連帶揹起責任歸屬。

  比如哪天工作不順心時,妳說的是「都是為了你,所以我才會
忍耐這種讓人討厭的工作」,或是「這工作比我想像中的困難,但
為了你我會加油」,同樣是「為了你」,可角度不同,不過相同都
是拿對方當成說詞,只是,將對方當成動力來源的同時,也要記得
繼續做下去是因為「自己想或願意」所下的決定。

  為對方付出,或為了彼此所以考量某些取捨,都該是思考過後
由「自己」確認結果,全拿對方做為理由不代表妳有多愛他,而是
代表妳無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所以拿他當做可以推卸「負責」
這件事的理由。

  兩個人在一起,重疊的部分是「你們」的人生,但那不完全等
於「妳」的人生,他不應該承擔所有妳該自己做的事,妳的人生仍
該由自己負責,所以妳選擇和他在一起,所以妳決定為彼此做些什
麼,因為這是「妳自己」思考過後的結果。

  又有人會說,因為愛所以犧牲奉獻,但愛不是要自己殉道,我
更覺得應該說因為愛,所以我做了「取捨」,我自己認為這兩者是
不同的,犧牲,未必是自己心甘情願,有的人甚至藉著這樣的舉動
擴張自己的「愛」,覺得「我為你犧牲了這麼多,你怎麼可以不愛
我、不懂我的付出呢?」,那犧牲也不過成了換取的意圖。

  所以我才認為那和思量過後選擇「捨去」是不相同的,縱使會
難受,但因為是自己做的決定,所以不會讓對方承受之後的情緒,
自己可以理解與接受選擇後的結果,而不是全拿「這一切都是為了
你」所以要對方記得自己。

  如果妳認為自己做哪件事是「為了對方犧牲」,那真的記得再
多考慮一點,因為這樣的決定是有關於「自己」的人生,更要想到
如果哪天他離去了,妳會不會後悔曾做這樣子的選擇?情人可以是
考量的因素之一,但「自己的意願」才該是重點。

  「都是為了你」和「為了你好」都有相同的自以為是,對方未
必需要或適合這樣子的心意或舉止,珍愛一個人,我們不會要求對
方為自己犧牲些什麼,只想讓對方做想做的事與獲得快樂不是嗎?
如果真有全然勉強妳委屈心意配合他的人,根本不值得妳奉獻自己
的人生,因為他愛的只有自己,所以無視妳的意願。

  所以,在做抉擇與決定前,請將「都是為了你」擺放在後頭,
愛情不是人生前進的唯一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