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聽到一些說法,說著找男友與找老公不同(男人則是找女
友與找老婆不同),仔細想了想,到底不同在哪呢?

  針對這樣的問題,我從自身想起,回歸男友與老公這樣的身份
由來途徑,我會想先釐清自己對「愛情」與「婚姻」的認知,然後
再想我希望找尋什麼樣的對象共同經營,且期望自當中獲得些什麼
,再來談兩者有什麼不同。

  對我而言,談戀愛與走入婚姻的差異在哪裡?

  從相處模式上來看,不管是戀愛或婚姻,我都希望彼此間互信
互重,相互關切且坦誠自在,兩人之間如果有共識,就可以攜手相
互扶持,與擁有良好的溝通,免除一些爭執,但踏入婚姻會比談戀
愛有更為透明的生活(我先排除戀愛同居的部分),因為兩個人同
居一室,生活密切結合,過往各自生活時所養成的不同習慣,這會
攤放在雙方面前,也因為獨處的時間更少,相處的時間更多,所以
要調整與包容兩人的差異,才不會為了擠牙膏的位置爭執不斷,看
似小事,但有時固執的是總想求「相同」,而不是接受不同。

  從現實責任面來看,單講照顧家庭,戀愛時我們大可顧及自身
原生家庭就好,也只需負擔情感責任,但婚後,除了顧好兩人組成
的家庭外,也要思及對方的家人,父母層外的其他親人不算,現實
的壓力就比單身時要來得沉重,原本只要照料好自己與父母,婚後
除了夫妻彼此,再加上自己與伴侶的父母,便得考量更多,若事前
未先衡量討論,之後有可能為了金錢或是「你/妳怎麼對待我父母
」而起磨擦,婚姻需負擔的責任除了情感層面,更多了實際生活。

  不再多論其他戀愛與婚姻的差異,光這兩點我便知道自己對於
男友與老公的要求並不相同,我們自戀愛的過程中了解一個人適不
適合自己,一開始,也許我們想要的就是雙方相處得快樂,可時日
一久,交集越多,就越能明白彼此是否能走得長久,因為要有快樂
的生活不僅僅是兩人相處融洽,也得看對方的其他部分,比如是否
有照顧自己的能力,比如怎麼看待某些難題,所以我明白,在我的
愛情中,我尋求一個心靈契合的對象,但若要走入婚姻,他更要有
對家庭的責任感,但最重要的,是對方是否和自己有相同的目標,
若自己想踏入婚姻可他壓根不想,兩人前進的方向就會日漸歧異。

  有時候會聽見人說,遇見了一個很想很想嫁給他或娶她的對象
,想天天抱著對方睡,看著對方的睡顏,覺得同睡一張床上就叫做
「結婚」,未思考婚姻的其他面相,我不免想著,若是如此便踏入
婚姻,之後才發現怎麼和自己幻想的不一樣,那不平添痛苦?當然
每個人的想法仍是不同的。

  我還是覺得重點在於自己對於「戀愛」與「婚姻」有什麼樣的
認知,好比談戀愛時,雙方一定會談及許多美好夢想,但未必有機
會實現或有意願實現,但結婚除了談美好前景外,更重要的是讓那
些美好成真,所以投入努力,在時間上的得失犧牲就和戀愛不相同
,最一開始就要先了解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付出與需求,我們當然
可以分開男/女友與老公/婆的選擇條件,但就怕自己錯搞了對方
的定位,而對方未必有相同認知,妳覺得男友等於老公,於是開始
做些「自認身為老婆應有的要求」,他卻覺得妳要求太多,這些都
會是磨擦產生的原因。

  所以,就自己看來,男友和老公的確不同,但男友可以擁有前
往「老公」這個身份的途徑,至於夠不夠條件與資格,則是看自己
怎麼認定,我是這麼想的,那,女友與老婆的不同又在哪裡呢?我
也挺好奇男人怎麼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