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態度包括了各項價值觀,每個人都與他人有些不同,而這
差異或多或少會影響情侶間的相處,可能讓兩人減少了交集,甚至
讓情感無法繼續前進,怎麼溝通或取捨都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有時
可以達到平衡,而有時則必須面對無法改變的事實,愛情裡兩人怎
麼相處溝通是一回事,但雙方的生活態度也是兩人能否持續前進的
重點。

  近四年前,當我畢業返回台北後投入了工作,生活非得規律作
息,除了週末外我夜裡都得早睡,那時的他小我五歲,仍舊是學生
族群,上課看自己的喜好,其餘時間便是投入線上遊戲,常是半夜
和盟友們一同出征又或是半夜出遊唱歌,在那時的我眼裡,這種過
於隨性的日子讓我操心,或多或少我也將自己「未來」的期望套放
在他身上,想著這樣下去我們會有什麼樣的結局?

  於是,我的規律和他的自由便開始有了抵觸,原本我可以配合
著玩遊戲,但到最後,我實在無法繼續下去,不管是自己的時間安
排也好,又或是某些遊戲裡的事件人物我無法認同,當我的認知和
他有了差異,我開始表達自己的感受,希望他多注意身體與學業,
希望他遠離又煙又酒的聚會,更因為我無法參與,所以擔憂,兩個
人的交集減少,而差異增加,情感便越行越遠。

  過後回頭去看,再清楚不過的是生活態度及環境都讓兩個人之
間沒有共通點,以往我選擇忽略的隨性,到最後是我無法承擔的痛
苦,許多事我們的看法截然不同,當最後我陷入了自以為的「為了
他好」時,我希望他的空間為我保留,表達出來的盡是「限制」,
從我的角度來看,他的作為會影響我們的相處,可從他的角度來看
,他只不過是在過他想要的生活。

  所以,重點在於「兩個人的生活態度截然不同」,當我無法接
受他的生活態度,也表達了想法但未得到解決時,該做的,並不是
要求對方變成自己想像或期許中的那個人,而是了解某些人與某些
事不會有改變,我若無法接受,不是委屈自己又或不甘心自己的付
出化為烏有,而是選擇自己想走的路,自己的意願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我們的生活態度都相同,是「過自己想要的日子」,但
他過日子的方式和我的完全不同,無法異中求同,雙方之間也沒有
哪一方可以沒怨言的配合另一方,在毫無共識的狀況下,又怎麼能
夠繼續前進呢?他當然可以隨性過日子,我當然也可以規劃我的將
來,只是兩個人不會是一起前進的。

  當我找到了生活態度大致上和我相同的人時,我才知道那有多
自在愉快,兩人間一定都會有不相同的觀感,但看怎麼調整與接受
,而不是根本上的全然差異還逼得自己委屈,這不是在談感情,只
是在勉強自己而已。

  無法接受或與自己想法出入的事情就該表達清楚,表達不在於
說服或要求對方和自己一樣,而是明白雙方的落差與能怎麼調整或
接受,與明白有些觀念是無法改變的,比方一件事他覺得該由「人
」著手,而我覺得該由「事」著手,兩人各有不同,但根本在於這
件事是「誰的事」與「事情有沒有解決」,而不是「誰的說法才是
最正確」,這樣的方式對我而言就是「解決」,了解自己與對方的
不同,和了解什麼樣的狀況就已經是雙方有了共識,生活態度便在
這些溝通裡相互了解與調整,更重要的在於雙方都有溝通的意願,
情感裡只有一個人說話,另一個人保持沉默或聽不進對方的話,不
叫做「溝通」,這也是生活態度的差異。

  找尋一個生活態度與自己相近並且可以了解相互間異同的人,
比改變對方成為和自己相同的人要來得快樂許多,這也是我認為所
謂的「情感不要強求」,是我在感情裡的生活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