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的愛情卡在相同的瓶頸,每回都無法跨越,最後不得不
結束時,總聽見「為什麼談戀愛這麼麻煩」的說詞,可是啊,愛情
真不是兩人互相喜歡就夠的。

  若嫌愛情麻煩,就不要談戀愛,又怎麼每回還是捱不住寂寞和
誰牽起了手呢?然後嘴裡說著「順其自然」,可實際卻是遇著了磨
擦便選擇逃避、忽略又或不想解釋,這真和所謂的「順其自然」相
抵觸,那應該是在雙方相互了解的狀況下,讓對方做自己,自然地
相處,不勉強對方做範圍外的事,而不是「不作為與保持沉默」。

  兩人彼此喜歡自是交往的基礎,但不能忽略人與人之間必然的
差異,有些人一遇見爭執或是磨擦,因為害怕處於那樣的情緒中,
所以丟下了「我不想談、我不想多講」這樣的話語便轉身離開,雙
方的差異無法獲得平衡,長久便愈顯距離,這麼做是逃開了「負面
情緒」,但卻扼殺了雙方的溝通,情緒平息了不等於「事情過了」
,可似乎不少人都這麼誤解了,以為過兩天就沒事了,等到下回再
遇見相同的狀況依舊引起爭執,因為兩人之間沒有共識。

  轉身離開除了是不想面對爭吵之外,還有人會說著「都交往一
段日子了,怎麼你/妳還是不懂我在想什麼呢?」,一切似是另一
方不理解的錯,這也不叫做「溝通」,「理解」與「接受」是兩回
事,當愛忽略了對方的感受,而變成「你/妳應該懂我,而且應該
完全無異議接受我的想法及做法才叫做愛我」時,就不再是「順其
自然」,那只叫「自我」。

  還有的人,在對方提出某些疑惑時,會氣憤回應「都在一起這
麼久了,你/妳還不相信我嗎?」,以「信任」的重帽扣壓在對方
身上讓人無法言語,可相信你的人格與信任你的作為,和兩人間價
值觀的落差有時並無相關啊,提出疑問或相左意見並非就是不信任
,而是想理解緣由,增進了解,也就是因為信任,所以才會選擇開
口詢問求一個明白,若是不信任又哪會開口呢?

  每個人面對衝突時都會有不一樣的表現,有時下意識想逃開是
怕爭吵磨損了感情,可是,這反而更拉開了距離。相處間,雙方的
情緒控制影響溝通是否順暢,能否傾聽而不只是先入為主的責難訴
說也相同重要,我們都在次次的交談與回應中加深對彼此的了解和
累積情感,這都得花時間與心力,並不是決定交往了就什麼事都不
必理會了,人心相處的部分比投入感情困難,所以,不管雙方如何
溝通,最重要的是,「愛不能嫌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