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的政治環境又開始湧現波濤,上週末出門時,看見捷運上
的一片紅海,心頭頓時有點感動,我單純為著這種「自發性」感動
,向來我不多談自己的政治立場,因為我並不是那麼熱情參與的,
可我不會放棄行使我的投票權,就算身旁的人和我同立場又或不同
,我大多選擇保持沉默。

  再者我不多說的原因,多少也是畏懼因為政治話題而起爭執,
朋友間若支持了不同的黨派,一說起每個人都憤憤不平怒罵另一黨
,在捍衛並反駁之下,雙方容易為此起爭執,對我而言,我並不覺
得如此是件「值得」的事,多年的情誼更得來不易,不是不能夠談
政治,但政治熱度太強烈的人,不管是哪一方,我都會拉開距離,
是否擁有相同的政治立場,我都聽夠了抨擊與謾罵,太過激昂有時
容易失控。

  我與情人的政治立場是不同的,應該說,我們的父母各自支持
不同的黨派,或多或少我們也都有政治偏向,但都不是深藍或深綠
,言談間我們彼此的想法有相同的時候,也有落差的時候,因為觀
看的角度不相同,可我們選擇談論,而不想選擇爭吵,我們選擇關
切,但也選擇了不以此影響兩人相處,我個人覺得,可以接受對方
與自己擁有不相同的意見,才叫做民主,我也會有不贊同他說法的
時候,他也有未必同意我想法的時候,可是我們懂得對方為什麼那
麼想那麼說,不會非得吵個你輸我贏不可,畢竟在政治上我們行使
的權力都相當,都只有自己的一票,當下吵個輸贏又有什麼意義?
除了傷感情,再無其他了。

  關注社會事件或政治是一回事,但真否要為此影響感情,甚至
在情緒上「判定」對方是敵人,則視自己的衡量,我個人選擇「真
切生活在自己身邊的人」,可我不會去評斷那些為政治投入熱情的
人,因為選擇不同,看見有些情人或夫妻為了各自支持的黨派立場
起了爭執(甚至連支持不同的足球隊都會吵架了),或是衍生批評
彼此的人格(比如支持哪一黨就一定會造假或撒謊),這些都已經
淪為「情緒」了,我只是覺得,就連政黨都不是恆久不變的,會輪
替會改變,可在身邊的那個人,是陪伴自己走人生的,就「貼近度
」來說,是否影響更甚?

  當然,情感也可能告終,結婚了也可以離婚,只是,「政治理
念不合」這個理由,真該是衡量彼此能不能走下去的關鍵理由或重
要評估?我們可以自己決定。

  我不是想討論自己支持什麼黨派,也不是想評論時下的事件,
更不是在說政治重要與否,我只單就政治或該說黨派對情感的影響
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