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朋友聚會談天時,往往會聊到自身的感情狀況,「愛情」
在女生團體裡大抵是比率最高的話題,主要當然還是與自己的情人
溝通,可是,當卡在某個關鍵點上卻無法說出所以然時,當不確定
自己是否想太多的時候,我們會轉而詢問朋友,並希望可以自第三
人的角度獲得較客觀的意見,讓自己的思路較清晰,當然,如果可
以自己想個分明最好,但我建議「不要」向以下幾種朋友尋求意見
,談論其他話題會好得多:

  一、激動派:當妳提及了自身問題時,可能妳只是想了解他人
與自己的差異,又或只是想試著找到問題癥結,可是,她的反應一
定是激動莫名,不管三七二十一,劈頭便開始罵「男人就是這麼糟
糕」、「他怎麼可以這麼對待妳,太差勁了……」諸如此類彷彿將
她曾受過的情傷全數渲洩,她僅僅拋出情緒,而覺得那就是建議。

  二、可憐派:可能妳與男友有了什麼爭執,在訴說著彼此間或
許有什麼問題,她便開始搭腔說起自己更糟糕,例如「妳男友講電
話不專心還算好的,我男友根本都很少打給我」,她多以「妳這樣
的狀況還算好的」來帶過妳的問題,她都說得比妳還慘,妳的小兒
科也就不算什麼,當然她應該是想安慰妳,只是未必有實質幫助與
效果。

  三、訓話派:一提起感情事件,她便開始以自己經驗訓起話來
,「妳這樣子真的很沒用」、「妳應該甩他兩巴掌……」等等,直
接罵起妳懦弱,要妳展開鐵腕行動,她較為果斷評定一切,可未必
適用於所有狀況,她想訓練妳的堅強,但無法針對問題給予分析意
見,妳可能只有捱罵的份。

  四、稱讚派:這類女孩一說起情感,三句不離自己的情人,處
處都在誇獎他好,又或說著自己的幸福,像是「妳的男友不開心時
會掛妳電話啊?我家老公都不會,他都會好好跟我說」,就連妳提
出問題時,她可能會說「我家老公遇到這種狀況會……」,給妳的
答案是她的情人有多好,而不是回應妳的問題,一聊起了愛,她只
記得稱讚自己的情人。

  以上四類朋友,建議多與她們談論工作、生活之類的話題,並
不是不能與她們談感情,而是比較適合交換彼此近況,不適合談及
「情感問題」,因為她們都有相同的共通點,就是一談起問題的部
分,會習慣性讓自身的情感狀況成為討論的焦點,不管是說得自己
慘也好,又或說得振振有辭也好,她都會是主角,有時是不自覺的
行為,就看朋友之間如何相互溝通了。

  最後,感情這回事,詢問他人的意見是一回事,最重要的,是
要明白詢問與盲從不同,不要只聽從他人想法而自己不多加思考,
因為這一定不會是談場好戀愛的最佳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