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家的路途上,看見一對學生情侶似乎是爭執過後,情緒氣氛
僵持不下的狀況,就見女孩雙手環胸,臉別向一旁,冷若冰霜的神
情似是不悅至極,看也不看男孩一眼,男生則有點茫然不知如何是
好的看著女孩,兩人沒有交談,停紅綠燈時看見他們是這模樣,幾
分鐘過去後仍舊維持原狀。

  之後我們離開,開始討論起「這狀況該怎麼辦?」

  想必是談到了什麼非常忌諱的話題,才會什麼也不顧的停在路
旁就是不願再往前進,女孩憤怒莫名,但男孩可能未必清楚怎麼回
事,又或應該說是,讓人生氣的事已經發生了,也沒法重頭來過,
女孩的情緒無法平息,她需要的可能是解決「情緒」,而男生也許
想著的是解決「事情」,但這當然已經是旁觀者理性的猜想了。

  當氣憤一起,對方什麼話都不想說時,自己該怎麼辦呢?

  若想打破僵局,似乎說什麼都不對,問她「妳還好嗎?」,她
也許是狠瞟你一眼反問,「我看起來叫『還好』嗎?」,又甚至開
始罵著,「我一點都不好」之類等等的話。

  又或是先說「對不起,惹妳不開心」,她會不會更氣憤地說著
「既然知道對不起我,那當初為什麼要做那些事」,反而更讓她質
疑?之後會不會變成,男孩覺得自己已經退讓了,為什麼她還是緊
咬著責怪,反而也發起脾氣,爭執更會一發不可收拾?

  後來想想,也許不管怎麼開口她都會生氣,但若能藉此了解她
生氣的「方向」,也許比較好處理之後的事,可就怕女孩只記得發
洩脾氣卻說不清緣由,男孩失去耐性不想了解磨擦產生的原因,在
兩人都沒有「控制自己」的狀態下,情況更加惡化,如此的「溝通
」沒有效果且磨損情感,相當可惜。

  也許妳很生氣,可若他不明白妳在氣什麼,或他不明白其實妳
只需要他哄一哄,妳生悶氣再久,他依舊是塊傻木頭,也達不到日
後不再犯的效果,深呼吸,把氣憤的原因說個分明,他理解後必會
有所表示,沉默的憤怒幾分鐘讓他把皮繃緊點,知道妳很在意這件
事就很足夠,之後要清楚明確地說,他才能了解重要性,若他在乎
妳,這樣子的反應他就會牢記在心底,若他早對妳的情緒不在意,
氣死自己他也無所謂。

  又,對男孩來說,也許她很生氣,但有時她說不明白自己的感
覺,可能只記得表達氣憤,試著從中找出她生氣的「重點」,如果
她明白事情過了再計較也沒用,可是情緒難平,別只記得怪她小心
眼,你的耐心安撫勝過向她說道理,若真是你錯,就勇敢些坦承認
錯吧,我想她應該都會原諒你的(只要不是劈腿、曖昧或外遇這等
『錯』,我個人也不建議原諒這等事)。

  當然,這也是我自己的想法而已,其實若能兩人暫且冷靜再回
過頭來談,也許也較為容易些,不過,「冷漠」和「沉默」都是很
難處理的課題,坦白說,如此的爭執模式我無法完全理解或體會,
要是你/妳,會怎麼辦呢?在不由得你/妳「離開現場」的狀態下
,非得當下處理時,怎麼辦才好呢?

  我很好奇其他人的想法和做法呢,可以和我分享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