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情緒不甚容易排解,叫做「悶」,尤其是在兩個人都沒
有錯的情況,卻因為臨時有什麼狀況導致得更改某些約定的時候,
對方為了迫不得已的決定感到抱歉,自己滿心期待落空卻知不能怪
對方,失落迅速襲上心頭奪走笑容,又覺得自己不該這麼表現讓對
方更覺得愧疚,夾雜的情緒壓得心頭更顯沉悶,我想,或多或少在
交往過程裡都會遇見這樣的狀況。

  你們未必天天見面,所以期待碰面的時間,原本已經約好了今
晚吃飯,半個鐘頭前,甚至妳已經到了餐廳時,他才捎來消息,說
著臨時被主管要求加班,或是正被老闆訓話偷傳簡訊向妳說應該沒
法到了很抱歉,妳滿心的期待和想念都得再吞回肚子裡繼續等待,
那當下,胃裡酸酸的,胸口悶悶的,嘴裡苦苦的,呼吸也變得沉重
窒息,妳知道他的工作很辛苦,加班不是他願意的,老闆罵人要罵
多久也不是他能控制的,妳也並沒有責怪他的意思,可是,妳的期
盼落空了,心裡的難受又該怎麼處理呢?

  第一回,我突然面對這樣的變更時,胸口悶疼,影響了我整天
的情緒,雖沒有責難但用冷漠去攻擊對方,我知道我自己不該如此
的,這麼待他不只有他難受,我自己也有罪惡感,花了一點時間才
面對自己其實相當失落,然後坦然告訴他我的感受,雙方都覺得抱
歉,因為有期望,所以才更怕失望。

  之後,真又有沉悶襲來時,我當下的做法是,表示我可以接受
這個理由,也明白對方的處境,請他先去忙,等忙完再說,他知道
我只是需要點時間處理自己的失落,這時候,真的不要再問人是不
是生氣了,或是不要生氣好不好之類的安慰,因為湧現的情緒不是
「生氣」,而是「失望」,錯讀心情才更讓人不愉快,明明就知道
這種臨時變更的事情本來就會讓人心裡不痛快,問我生不生氣是覺
得我小心眼愛生氣嗎?這麼一問反而真惹得人生氣,但氣的是「男
友覺得我小心眼」這回事(人在悶時都比較情緒化會自己多加註解
),火上加油的問話就停住別再多說。

  就是因為清楚那是不由得對方決定的狀況,所以不是在生氣也
不想責怪他,才會需要時間來平緩自己的情緒,也許找個安靜的地
方,深呼吸,一邊反覆告訴自己他不是故意的,沒關係,下次見面
也沒問題,他很辛苦要體諒,為他說點好話,幾次深呼吸下來會覺
得胸口開闊一些,之後會做些自己喜歡的事轉移注意力,等對方忙
完了,撥通電話或當面來關切,說說抱歉又或說被主管罵臭頭之類
向妳撒嬌討安慰的話時,其實悶氣也就消了,坦白說,就是想多見
對方一些,想多相處一會,說自己失落向他追討個擁抱也比責罵他
來得好,畢竟兩人都沒有錯,為了這種事爭吵實在不值得。

  避免這種臨時變動的「悶」,就是雙方不要在不確定行程的狀
況下約定時間,約定了一定就會有期盼,期盼落空的滋味不好受,
真要有什麼變動,能提早說就提早說,讓對方還有時間去安排別的
事情,萬不得已只能接受沉悶時,除了當下不要先責難對方外,如
果事後就算心情平復,但對方多給了一點安慰或彌補(非單指物質
上的),那絕對更感甜蜜,不過這種事真的別常發生較好。

  憤怒,可能是因為有明確的錯誤,可以有確切發洩的目標,但
「悶」,有時可能沒有犯錯的對象或事件,就得靠自己排解,我覺
得這比處理憤怒還不容易,我是這麼做的,那你們呢?


P.S:
寫好長啊Orz
我也好想知道大家怎麼處理「悶到了」的內傷@_@?
所以順道徵求「解悶良方」!

有時候覺得連自己的發洩方式都很「悶」,
有比較「痛快」的發洩方式,感覺好像比較有發洩的feel??:P
當然方式是其次,重點是有抒發,
有簡單又有效的法子還請一起分享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