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愛禁不起空白的等待,更不該以「事後彌補」的
心態來面對,應該即時付出且把握珍惜。

  因為感謝父母的愛,會心想回饋,常想著「等我下回有空一定
如何」或是「等我賺夠錢一定會如何」,一次次的「下回有空」,
一次次的「錢還賺不夠」,所以一天天或一年年用沉默的方式帶過
,總以為父母可以無止盡的等待,我相信父母可以體諒子女的忙碌
,但畢竟他們的年歲有限,當他們失去了健康又或生命,事後再怎
麼想彌補也換不回他們,倒不如自當下做起。

  有些人會覺得為父母辦個盛大的壽宴或讓他們出國旅遊就夠了
(當然真能這麼做他們一定也很開心),心意表達了就好,其餘時
間不必理會,那感覺就像花錢了事,但我覺得「心意」比「物質」
更重要,能力內可以做到的事很多,不必逞強,比如捎個電話關心
或是與他們吃頓飯,閒聊或陪伴他們到郊外走走,花點時間他們也
能感受到子女心意,知道自己被放在心上,即便只是三言兩語,我
相信也好過不聞不問。

  友情、愛情也相同,當覺得「反正身旁的人都會在,還有下一
次機會」時,往往都會因為「還有下一次機會」這念頭而逐漸拉遠
距離,因為對方開始成了可以延後見面或取消約定的人,覺得不見
面也不要緊,這些想法都是因為把對方的存在「理所當然化」,認
為對方一定不會離開,可情感是互相的,當對方的付出無法獲得回
應或是一再被要求等待,也會漸漸收回自己的情感。

  常見有些人因為忙碌而忽略身旁的人,我在「忙碌不是情感的
殺手
」這篇文裡也談過這樣的狀況,總歸來說,感情都需要持續的
經營,並不是當兩個人相處久了之後就可以不必再繼續投入,「名
份存在」不等於「感情也存在」,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名份只等於
感情的歸屬去向與認可,但若心裡不再有感情交流也只是枉然。

  兩人能否攜手往前不是只決定於另一方能否等待或耐得住寂寞
,光有一方投入本就不是感情的常態模式,保有珍惜與關心是基本
,有時候越簡單、越不花時間的事反而越無法做到,因為總想著自
己可以做得更多,所以這等小事可以忽略,日後一起補回來,但,
沒有誰有資格要求別人花費時間或心力等待自己,當心的距離拉遠
了,想再拉近並不是那麼容易,把握與珍惜並不是難如登天的事,
愛與時間都沒法喊暫停,愛需要持續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