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隨便你!」之後,我想到另一句在情感相處上會引發磨擦
的話語,叫做「你/妳看吧!」

  這句話往往是在一方已經不太順遂的狀況下,對方見狀針對「
妳犯錯以致於得到糟糕的後果」而說這句話,因為聽來帶有幸災樂
禍的意味,所以更讓壞心情加成惡化,以致於起爭執,我以女生的
角度來說明,換個立場來看我認為也相同。

  「妳看吧!」此話一出像是你站在一旁袖手旁觀,叫她好好看
看自己做錯了什麼,你不會給予鼓勵或協助,只負責「提醒」或「
告知」她哪裡出了錯,顯示你的「厲害」,可實際上她聽來會有嘲
諷味道,事情出差錯她又怎麼會「看」不到?可重點是要尋求解決
之道。

  這句話也像在對她表示「我先前就告訴過妳但妳不聽我的話,
現在結果不好了可別怪我,妳看看妳做的事」,言下之意是不關你
的事,是她不聽,是她的錯,因為你提出的建議她不採納,所以她
活該自食苦果。

  事情有錯當然自己得承擔後果,千金難買早知道,人總有做錯
決定的時候,做錯事勢必會影響心情,有過錯自己也會心虛,因為
難受所以會再放大別人的言語,也容易在此時有負面情緒產生,這
並不是指不能告訴她做錯事,當行事後果不如所想時,她受的打擊
與教訓已經很足夠了,此時要專注的是「修正錯誤」與「學習經驗
」,所以,針對事件給予分析或意見就夠,不必要對於「她犯錯」
這件事再繼續數落,也避免像是吐自己的意見不被採用的冤氣,又
或得意自己的先知灼見有多了不起,這對她的狀況並沒有幫助。

  有時候提供自身經驗當然是站在「為了對方好」做為出發點,
但老實說若對方不領情也是沒有用的,自身做到「給予建議」就很
足夠,對方接受與否則視個人自由意志,跌倒了,自然就會學習到
什麼時候不該固執己見而應該調整步調,苦口婆心未必有用,當受
到挫敗,她自是明白下回可以學習你的建議,就毋需再洋洋得意要
她看看自己做的「好事」了。

  我個人覺得在遇到「挫折」這件事時,兩方的情緒管理都特別
重要,做錯事的那一方得承擔起犯錯的責任與心理上的壓力,陪伴
的那一方則是別急於向對方說教,讓對方自己體驗學習就好,有時
候沉默都比說著「你/妳看吧!我就說過吧!」來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