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所寫的不要說「對不起」,指的並不是做錯事死不道歉,
而是,不要覺得做錯事只要補個道歉或做補償,別人就會原諒自己
,事後道歉有時反而更折損信任與感情,所以,與其犯錯後拼命表
示歉意求諒解,應該回過頭來讓自己學習少犯錯,因為別人不是「
應該」原諒,不要以此測驗別人的耐性和包容限度,讓自己不要只
會說對不起。

  情感裡的爭執有時便是道歉引起,因為雙方的認知不同,你想
著「我已經承認我錯了,也道歉了,更想著怎麼彌補了,為什麼妳
還要繼續生氣和責難?」以為說了對不起事情畫上句點,一切可以
重新來過,可女生想著的,是「你明白我介意的事情是什麼,但還
是去做,這不表示你選擇傷害我?為什麼不在做決定前就想到會傷
害我而不要做呢?」她要的不是道歉,而是你不要做傷害她的事,
難受是因為被你刺傷,無關她原諒與否。

  這裡不談無心之過,會起衝突往往是兩人已經互相明白對方的
「弱點」,但其中一方還是戳痛另一方的狀況,你的道歉反而是表
示出你把犯錯的痛苦丟給她承擔,因為你犯錯,很愧疚,所以把事
情告訴她,說的當下你輕鬆了,但她原本的好情緒瞬間被你打壞了
,變成她得承擔你帶來的傷害,得調適自己的情緒,還得忍著傷心
應著你的期待而決定原諒,說「不要緊」的人往往比說「對不起」
的人受傷更重,你以為你拉下面子展現誠意了,但她卻是把苦和淚
往心裡吞了,因為愛你,所以不想再讓你更愧疚。

  如此,能明白為什麼說對不起反而讓人更難過嗎?她的反彈不
是因為她小氣,她不夠寬宏大量,又或得寸進尺,而是她感覺到你
的不在意與選擇讓她疼痛。

  我想到的應對方式,不見得適用任何狀況,轉換角度以女生的
立場再做描述,主要是讓對方明白妳的難過,那便是「不要讓他說
對不起」。

  在他想告訴妳某些事之前,應該會有所癥照,比如侷促不安,
比如欲言又止,會有這樣的反應是因為多半帶點心虛,知道說出來
妳會不開心,妳應該會知道他的舉動意涵,自行拿捏清楚,之後打
住他的話語,告訴他,「我知道你想說的事情也許是什麼,可是我
不想聽,因為聽了會不開心,會影響我們的相處,所以不要說」,
然後停止相關的討論,也不必表現出不悅。

  此舉是讓他知道妳對於這件事很在意、會受傷,所以不想聽,
也讓他知道妳不希望兩人起爭執,所以不要聽,當他只能悶著愧疚
無法說出口,想甩脫罪惡感卻被妳拒絕接受時,心裡忍耐著一定不
好受,因此或多或少會學習避開讓自己難過無處講的情況,那便是
不做會讓妳難過的事,他若在意妳的感覺,應該會在這樣的情形下
學習做改變,不再像以往覺得只要說個對不起就沒事了。

  這只是我的想法,我總認為,慣說「對不起」並不是件好事,
因為無法學習到修正錯誤,有的人反而把別人的原諒視為理所當然
,但承認錯誤與明白該如何改正是兩回事,與其學會怎麼說對不起
,更應該明白怎麼能不必說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