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與遊學團學生子銘(ARNS)聊著前幾篇文章「良心未必是愛
情的第一考量」的相關感想時,也聊及關於感情的其他事項,後來
他問我,「什麼叫談戀愛?」,在MSN上我簡單回覆,但觸發了
我的想法,所以便另寫文章說說我所認為的「談戀愛」。

  談戀愛,就字面上來看,顯示戀愛多半得用「談」的方式進行
,當然,並不是只能藉由談話的方式瞭解對方,相處過程裡觀察對
方對事情的反應等等也相當重要,但我認為,言語佔了愛情過程裡
的絕大部分。

  既然戀愛得「談」了才會好,那,談些什麼?

  談愛情觀、價值觀,談工作、喜好,談家庭、朋友,各類話題
都可以談,重點在於願意花時間去說明自己的念頭,與明白對方的
想法,溝通兩人的觀感和感受,因為生長環境不同,面對相同的事
也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更所以需要透過溝通、談話,協調出兩個
人對於各項事物的共識,並且相互調整自己。

  進而在談話過程中,累積對彼此的認知,也因此我一直覺得建
立良好的溝通品質,可以減少爭執的機會,因為彼此都會想要「好
好談話」、「明確表達」,可當然也必項「彼此」都得要有這種想
法並共同實踐、經營才行。

  每個人都想好好的談一場戀愛,但有時也容易在「談」這件事
上起磨擦,關於「溝通」這個話題我也重覆了好多回,連帶談到情
緒管理等方面,有時候無法好好談戀愛的原因是,女生太想談,而
男生不想談,這不是指愛不愛對方,是指在談及自身想法等的積極
程度落差大。

  女生因為感性,所以會習慣表達情緒,更因為很在意並且想好
好經營情感,所以會把感覺掏出來說,可因為「感覺」這回事有時
太過抽象,需要有清楚形容人事物的男生無法理解,便容易因為無
法理解而覺得女生太情緒化、想太多、談感情哪需要這麼複雜,因
而排拒多談論虛無縹緲的「感覺」。

  為了達到談好戀愛的目的,我便學習在感性之外,多加入一些
理性,用較為確切的字眼和平緩的情緒去描述讓對方理解,而理性
居多的男生,也許試著不要那麼排斥「溝通」,多花點時間談天女
生會很開心的(甚至比吵架過後的安撫所花的時間還來得短),還
可試著在她表露出情緒不佳或疑惑時詢問她的想法,「詢問」不是
指已經發現她心情不好了,還問「妳在生氣嗎?」,而是讓她知道
,你明白了她的情緒,但能否對你說說原因?能夠獲得處理的問題
就不要讓它反覆成了爭執。

  這便是我所認為的「談戀愛」及衍生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