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裡讓女人傷心卻也放不下的,往往是身旁的男人「曾經
」待她好,因為曾經擁有,因為知道你真的有用過心,那些回憶點
滴都讓人持續抱有期望--希望你能和以前一樣。

  通常你覺得自己沒有改變,是她的要求變多了,是她不像以往
一樣看得見你的付出了,是她知道你愛她所以得寸進尺了,但是,
如果你現在已經是以「只聽不說」、「自身不動應萬動」的態度面
對(我不認為這叫『經營』)愛情,還說著順其自然,還說著這才
是最真實的自己,這真的不過是要別人配合的冷漠與自私,而不是
情感裡的「互相」。

  以往你會熱切地噓寒問暖,可時日久了,見她把自己照顧得很
好了,你便覺得不必再問她「今天好不好?」,反正她有事會找你
說,你只要「傾聽」就很足夠了,你只要在原地不動,就代表還在
她身邊,反正她會自己靠過來,這種「反正她會……」的想法都已
經是將她的存在、她的付出都視為理所當然了。

  照顧好自己不讓對方擔心是感情裡的本份,但不等於因為她懂
得照顧好自己,所以你可以不必理會她,若你不再在意她的感受,
不再與她分享想法,你們又如何走得長久?她並不是應該要等你,
等你有需要時才出現。

  如果她表示出感受到你的冷淡,尋求溝通時,而你曾這麼說,
「妳怎麼不想想以往我對妳的好?」,我想,那時她一定感覺很愧
疚,好似她不懂得珍惜只懂得要求,可其實問題並沒有解決,她必
然是確切感受到和以往的差異,才提出想法(甚至我覺得是感情的
求救訊號、是警訊),但卻遭到你的指責,一次兩次她便不會再提
,只會要自己更仔細觀察你,不要誤解你,直到她心冷而你無法挽
回的那天。

  若她全然抹滅過去你的好,那確實是她情緒化,這部分她該懂
得調整,但若你以為靠著「過去我對妳好」這點就想持續情感,那
是不可能的事。

  「想想我怎麼待妳的,妳明白我的心意就好」,不是明白了心
意,明白了你愛她,你就能夠不必再付出的,長久下來少了互動你
也會感覺她似乎變得陌生,愛情是持續前進的,也需要繼續經營,
經營代表彼此之後有投注心意相互回應,愛情不可能只依賴以往你
待她好的回憶就這麼愛下去,以往能給的關心,日久卻忽略了而不
自知,你以為你沒變,也還是愛她,但她卻慢慢感覺不到,只體會
到你日漸不動,只等著她靠近。

  你的「無作為與堅持被動」讓她的關懷體貼好似投入了無底深
淵,但因為怕誤會你所以會希望自己更體貼你、更懂你,可她努力
後依舊受挫的話,我想也是在提醒你或許換種方式表達,表示心意
就像與人溝通,都要讓人明白你到底想說什麼。

  情感裡很多事都很細微,細微的事可以逐漸累積信任、情感,
細微的裂痕則會逐漸讓愛流失,覺得感情平穩了,覺得「反正我的
人也讓妳看見了,在妳身邊了,還有什麼好擔心的?」但因為人在
,更能感受到你的心在不在。

  這麼一說,或許覺得女人貪心、善忘,但人在不代表心在,換
個角度想,當她的生活裡只以「自己」為主,你的一切她好似都覺
得無所謂,你做什麼她都不在意,這真是代表她完全信任你嗎?我
想恐怕不是,或多或少都是減少了對你的注意、在意或是不再那麼
重視這段愛情,可能也不是不愛了,只是習慣了,或是沒那麼愛但
還不必分手,這真的是維持情感的正確態度嗎?

  不要拿「我以前也待妳很好啊」、「我以前就是這樣,是妳變
了」之類的理由來搪塞她的感受,有溝通的機會也是相互調整的時
刻,感情不能只靠著過往的甜蜜走下去,過往不等於現在,也不等
於未來,許多維繫情感的方式,不是做不到,只是懶得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