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了一些感情觀,那都只屬於「我自己」的認知並努力做到
的事,從過往的經驗習得也好,從他人的談論獲得感想也罷,愛情
對我而言是一種「觀察紀錄」,而不是「技術分析」。

  我不喜歡被駕御,同理我談論的從不是怎麼「馴男友」,而是
從己身出發思考怎麼達到彼此間的良好溝通,或從自身修正、調整
,讓兩人有共識,相處起來更愉快,寫下的想法也用來提點自己別
犯某些我不想犯的錯,日久也累積不少感受,不明白的人也許以為
我「擅長」談戀愛,才能寫出一篇篇的愛情感想,可我沒遇過什麼
混蛋,愛情裡的挫跌比起他人也只是小傷一場,他人遇著的許多都
是我沒有遇過的,我沒有辦法做所謂分析,碰巧說得準了,也只是
想到聽過誰有類似的例子罷了。

  分析,需要經歷過各種不同情形,才能歸納出某些結論或方法
,看過或聽過的恐怕算不得準,所以有些人詢問我意見時,我往往
不會給予確切的回應,愛情這回事是相當主觀的,「旁觀者清」未
必全然適用在戀愛這回事上,我始終覺得當事人自己應該要更明白
,因為那不是我的戀情,我只能單從一些「想法」來著手,我不喜
歡分析他人的愛情局勢,也沒有所謂技巧,所以我會把問題丟回給
詢問的人,最多就是把問題理得更明確,真有自己親身遇過的,我
也只說個大概,畢竟主角不同、環境不同,我沒有答案。

  很多人會問怎麼辦?接下來呢?有時候心慌的原因是不明白自
己慌亂的理由,描述得出自己的不知所措,卻不知道「為什麼」,
他人又怎麼可能藉由隻字片語的說法做出全然正確的判斷呢?又怎
麼能保證那樣的看法是正確的呢?所以得由自己看分明,自己做抉
擇並且承擔。

  感情談得好或壞,說實在都不由得他人置喙,別人沒有義務去
為誰的愛情提供解答,更不應該老是依靠他人的「診斷」,每個人
都各有自己的愛情習慣,別人的做法未必適合自己,愛情生了病,
或疑似生病,最好的醫者是自己,若連哪裡有問題都感覺不到,那
是自己需要檢討,別人幫不上忙。

  我並不擅長談戀愛,我也沒有看透愛情,我只懂得盡量談好我
自己的感情而已,沒有誰能保證自己的愛情萬無一失永遠幸福,所
以才需要小心珍惜想個仔細,評論與自己不同的愛情觀很容易,但
重點是怎麼經營好自己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