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往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有磨擦,雖未必會引發爭執,但
情緒上雙方都會有些不愉快,這時候往前便是大吵一架,往後便是
調整溝通,有時真是一念之差,自己習慣在負面情緒上搧風點火直
到引爆?又或是習慣平撫起伏試著好好說?

  吵架也是需要雙方有來有往投入的,只有一個人的波動不叫吵
架,只能叫做罵,但對方可能只接收到尖銳的情緒,而不明白欲表
達的觀念,所以有些事妳罵了一回又一回,可他依舊如故,不全然
是因為他不在意妳,刻意激怒妳,而是他並不了解妳的想法。

  我覺得在情感裡,「以退為進」其實是很不錯的做法,退,指
的是情緒往後退,先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進,指的是兩人從磨
擦前進到有共識的程度,先學會退後,才明白怎麼前進。

  相處中,任何大小事都可能變成爭論的主題,可我認為最主要
的,是不要在「讓人為難」的事件上再繼續大作文章,遇見這類事
時,以退為進的做法我認為更加有助於互相調整。

  舉自己的例子來說,有些工作本就沒有明確的上下班時間,他
不能常陪伴,可那不是因為他不想陪伴,而是他有必須得即時完成
的事,偶爾真得取消會面,當然讓我難受,可我難受的時候,再不
開心也不會先責罵他,而是讓他先做事,我慢慢回復情緒。

  換個角度想,要是我面臨到生計與感情的兩難時,我又會怎麼
選擇呢?所以我可以明白他的感受,當他感到「為難」的時候,必
然是也了解他這麼做我會難過,情緒怎麼調整是看我的功夫,我不
會再針對事項責難他不重視我、客戶比我重要,或要他在工作與愛
情間選擇一個,抓著這種問題要求給個答案,自己也明白不合理,
再堅持反而容易傷感情,這便是我說的「退」。

  當事後我平息了不愉快,我的諒解讓他感覺歉疚,雖然他不是
故意,但讓我不開心他也不快樂,我會裝裝可憐讓他安慰,為的是
讓他知道我的感覺,讓他明白體諒不是應該,讓他感覺對我的情緒
負責,我知道這種事可能不會只有一次,他也清楚了可以更早告訴
我讓我做調整,有共識就是「進」。

  和朋友談起,她說我這招叫做「以退為進」,我恍然大悟,再
往前回想才有所感觸,可我那時想著的不是使出什麼招數,而是想
著「不要為了這種事吵架」,面臨有所磨擦時,這麼一想,我想自
然就會試著找尋較好的方式來解決兩人間的齟齬。

  「以退為進」是溝通的緩衝,但絕對不是委屈自己,也不是想
著「算了」卻不是真的釋懷,然後日積月累成了無法挽回的裂痕,
而是不讓情緒壞事,兩人硬碰硬到頭來只有相互傷害,沒有相互了
解,往後稍退一些,會更看得清楚該怎麼往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