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吃飯時間,他就覺得特別的無奈,只好低著頭不去面對旁人的
眼光,一個人來餐廳吃飯,沒什麼大不了的好嗎?

只是,當這一間店總是客滿,店門外排了一群眼巴巴望著店裡的食
物流口水的人,你身旁座無虛席,卻只有你,一個人,但必須坐兩
個人的位置,因為沒有專為一個人安排的座位。

於是你對面的那個空位顯得格外醒目,你很想悠閒地享受你的晚餐
,可是店門外,尤其是結伴而來的雙人伴侶,則是看著你的背影咬
牙切齒,暗暗希望你趕快離去。

他就正面臨這樣的情況,老覺得背後發涼,不過他仍是慢慢地喝著
飯後的咖啡,他不過是想好好地享受一頓晚餐。

雖然外面投射來無數目光利箭,但他也早就習慣這麼情況了,三十
歲的男人了,沒有人來與他共渡晚餐,不是該替他可憐的嗎?可是
他們卻嫌他佔位子,唉,他只能輕嘆。

不管男女,當到了適婚年齡卻還未步入禮堂,一開始別人還會覺得
你條件好可以慢慢選,但時間久了,耳語也來了。

夠了!男人沒結婚,身旁又沒有女伴,不代表一定是Gay!

這樣的疑問一次可以當成玩笑,兩次、三次,置之不理別人會當你
默認,反駁又當成強辯,到底要怎麼樣才不會遭到異樣眼光?

他知道自己的條件還可以,有不錯的收入和算得上斯文的臉孔,辦
公室裡的女人們也總是有幾個來對他送秋波,但,他就是沒有感覺
,能怎麼辦?

拒絕了別人的好意,又拿不出具體原因,說了沒感覺別人還不信,
於是他變成同事裡口中的「單身公害」,單身,還傷遍了女人心。

公害,多嚴重的形容,他可沒那麼大的本事啊!充其量也不過是一
個人佔了兩個人的座位而已,嗚~

正當他準備吃完最後一口蛋糕,然後付錢滾蛋的時候,一個女人突
然走過來坐在他的對面,「嗨!」還對他笑著打招呼。

呃?他半張著嘴,湯匙還放在嘴邊,這女人是誰?

「拜託,你慢慢吃好不好?要不要我再叫一客蛋糕給你?」她看起
來有點困窘的神情,偷偷地和他說著。

呃呃?他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這陌生女子要來請他吃蛋糕?

「對不起,我知道我這麼做很唐突,可是..我真的餓壞了,剛好
我是自己一個人來的,見你對面還有座位,所以就..」她的肚子
也很配合的咕嚕地叫了起來,她羞赧的說著。

「喔喔,沒關係啊,那妳坐著慢慢吃啊!」

見他要起身,她連忙小聲阻止,「啊,拜託你慢點走好不好?我假
裝說是你的朋友才進來的,你一走,別人就知道我插隊了啦!」

「而且一個人坐在這裡吃飯,很奇怪..」她苦笑著。

「是蠻奇怪的沒有錯。」他乾笑了一下,這感覺他很了解。

「那,這樣子你可以慢一點走囉?我請你吃蛋糕!」她喜出望外。

「喔,不用不用,我再來杯咖啡就好,我們同樣都是一個人來吃飯
的,大家不用客氣。」他笑。

她也展開了笑顏,「太好了!要我一個人在這麼多人的餐廳裡吃飯
,還真是不習慣,一般小攤子還好,但這種餐館實在讓我不安。」

「那妳為什麼還來這兒吃飯?」他喜歡這裡的氣氛和食物,所以即
使自己顯得很突兀,他還是選擇在這裡吃晚餐。

「我是美食雜誌的記者,聽說這裡的菜很不錯,又因為截稿日快到
了,再不來會來不及的。」她吐吐舌。

「原來如此。」他啜了口咖啡,見她翻著菜單不知該從何下手。

「這裡的義大利麵都不錯,招牌是青醬松子鮭魚麵,另外很多人點
蕃茄海鮮麵,唔,白酒蛤蜊也很不錯,喔,對了,飯後的甜點可以
選提拉米蘇或是奶酪,都很棒!」他推薦著。

她眨眨眼,「你都吃過?」他點頭,「我是常客。」

「呵,太好了!」她回頭向侍者點了義大利麵,「那你等一下讓我
訪問一會,熟客的評語在美食評鑑中也很重要,你和老闆熟嗎?」

「還蠻熟的。」老闆從來不會因為他只有一個人來吃晚餐,而急著
要他吃完就走,讓出位子,所以他特別和老闆打聲招呼,表示感謝
,這社會還是很有人情味的!

「那..順便幫我引薦一下老闆好不好?」她張大眼睛,「我再多
請你一杯咖啡。」

「妳好像從一進來就說要請我,先是蛋糕又是咖啡的。」

「呵,因為麻煩你了,不好意思喔,除了請你吃東西,我真的不知
還能怎麼辦才好。」她摸摸頭髮。

「不要緊,至少妳陪了我吃晚餐。」他眨眼。

兩個人會心一笑,彼此都懂得自己一個人吃飯時那種坐立不安的感
受,那晚,他們意外地聊了很多。

後來,他仍是常到那家餐館吃飯,外面排隊的人更多了,因為她那
篇報導的影響,這間餐館聲名大噪,不過由於他是常客,老闆總是
會事先替他留上座位。

他坐在位置上,悠閒地喝著老闆特別招待的餐前酒。

「啊!不好意思我遲到了喔!」

他回頭,「不要緊,只要妳陪我吃晚餐就原諒妳!」笑著。

這會兒,他不必再孤單地望著對面的空位吃飯,也有了很理直氣壯
的理由拒絕別人的示好,擺脫「單身公害」的稱號。

因為,他終於找到了陪他共進晚餐的那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