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幫我填一下問卷好不好?」
「小姐,幫忙一下,買幾樣東西好不好?」
「小姐,幫幫忙……」

只要和朋友相約見面時,光等候會合的時間,她就可以拿了滿手
的DM、買了家裡早就有的一大袋面紙、和買完才發現沒有水的愛
心筆,以及做了不下十份問卷。

她總覺得,那些小販或是推銷人員是不是都串通好了?口耳相傳
說著哪個角落的小姐看起來很笨一定會賞臉,所以他們甚至在她
的面前排起隊來了……天哪,她的臉真的看起來這麼和善嗎?

可是當她一聽見別人說著「拜託」、「幫忙」的字眼時,她怎麼
也吐不出拒絕,每個人都用哀求的眼神看著她,好像她不掏錢出
來或是填寫問卷,他們就會熬不過今天似的,所以咬著唇,心一
軟,她又從皮包裡掏出錢買個連線頭都沒剪的布娃娃。

「小姐,泥真是大好倫!」眼前的小販操著台灣國語道著謝。

每回出門,皮包裡的錢總是為此花掉了大半,朋友老說她是濫好
人,不懂得拒絕,被人騙還幫人家數錢,受委屈還跟人家說謝謝
,雖然她們總這麼說,可是……她還是說不出「不要」。

「哪天有男人要把妳強了去,說不定妳連個屁都不敢放!」死黨
A受不了她無止盡的同情,狠狠地說,她只是吶吶著不敢反駁。

「妳這種真的不叫做善良,是叫做笨!妳做問卷連電話都老老實
實地寫下去,不怕被人家騷擾啊?」死黨B皺著眉。

「啊……妳怎麼知道!昨天就有個什麼金融公司的打來……」她
一臉恍然大悟,而她的死黨們則是氣得快吐血暴斃。

「妳下次再買試試看!錢太多是不是?太多就拿來我們去刷卡刷
光光!」兩個死黨在她耳邊大吼,她則是拼命地點頭。

所以今天出來,她特地躲在不顯眼的角落,讓那些推銷人員或是
小販無從下手,她遙遠地看著捷運出口,等著朋友。

一個高中年紀的女孩遞了張DM來,她直覺反應地接了過來,不料
那個女孩子靠過來,開始說著,「這是xx中心的會員卡,只要
一百元喔,買了真的很划算……」

她皺起眉,心裡湧現一股受騙的感覺,她以為那只是一般的廣告
單,想還給那女孩但她怎麼都不收,硬是要她付錢。

「我……我真的不需要……」她尷尬地說著,那女孩又是一陣說
服攻勢,講得她無力招架,已經想拿錢了事打發了……

「不想要就不想要,講那麼小聲怕什麼?」沒想到這時旁邊來了
個男人,二話不說地從她手裡抽過那張會員卡,塞回那小女孩手
上,然後冷淡地丟下一句話,拉著她的手臂離開。

他在一旁看了好久,沒想到現在還有這麼單「蠢」的人,瞧她那
一臉罪惡感,何必?最後他終於受不了那女人畏畏縮縮的模樣,
忍不住去多管閒事,瞧她一臉解脫的表情,真是自作自受。

「謝謝……」她不好意思地抓了抓頭髮,這男人拉著自己走開的
時候,她甚至不敢回頭看那個小女生的神情,以免自己又衍生不
必要的愧疚,但總算,這回她說出不需要,也沒有掏錢了,她開
心地微笑。

完全沒想到要不是陌生人看不過去拔刀相助,她老早意志不堅地
掏錢了,這純粹是好運!

「妳剛幹嘛要一臉對不起那小女生的模樣?」他沒好氣地問。

「我不想買,但她又一直推銷,我想她有業績壓力……」她呵呵
地乾笑兩聲。

「她有業績壓力關妳什麼事啊?不然妳去養她不就好了?不要就
不要,她又不能吃了妳!」翻了個白眼,過剩的同情心,他輕哼
,這時代還有這種人真是見鬼了。

「喔……」她應了聲,為什麼連陌生人都和朋友們說一樣的話,
她只是不善拒絕啊……

「推銷就專門找妳這種人,因為妳臉上寫著『我是好人』或是『
不買就是我對不起你』。」他在她臉上比劃,她一愣一愣的。

「我看起來真的就像是背上貼著濫好人牌嗎?」她垂著肩膀。

「挺像的,還是頂極濫好人。」他挑著眉,毫不客氣地回答。

「唉……」她嘆氣,她也不喜歡自己這種個性,但老是覺得拒絕
別人就是對不起人家,明明她知道自己有權利可以說不,卻都哽
在喉嚨,就是說不出口。

「妳一表現猶豫或尷尬,他們就會抓緊妳這種心態再做說服,直
到妳動搖,或是掏錢了事為止,教妳兩招,一招叫『面無表情』
,擺張臭臉看他們敢不敢走過來問妳,另外一招叫『沈默是金』
,打死都不說話不理他們,就不會給他們機會說服妳了。」好人
做到底,他乾脆傳授自己的「秘技」給她。

「喔喔,原來是這樣!」她一邊聽,一邊用力地直點頭,覺得這
個男人說的兩招真是太棒了!

「以後妳就不怕買了一堆有的沒的了,我看妳以前一定花了不少
冤枉錢。」他輕笑,話一說完就見她漲紅了臉,他就知道自己猜
得沒錯。

「以不變應萬變,妳熟練這兩招,就不會再當頂極濫好人了,拒
絕沒有什麼錯,妳只是表達自己的意見而已,不必那麼擔心。」
他聳聳肩,告訴她這沒什麼大不了。

「嗯,謝謝你!」她笑,露出了唇邊的梨渦。

「嗯……」他摸摸下巴,沈吟了一下,「那我能不能要妳的電話
號碼?拜託,讓我以後還有幫忙妳的機會!」他突然轉變口吻,
開始低聲下氣地說著。

「啊?這……」她一愣,開始為難了起來,他幫了自己看起來是
好人,可是她不應該給陌生人電話……

「看看,妳又猶豫起來了!這樣子不行!」他搖搖頭,嘴裡嘖嘖
有聲,才說完的又忘了,只不過試她一下,她又犯了老毛病。

「對喔!」她臉一紅,以前養成的自然反應真糟糕,她抱歉地看
著他,就見他一臉無奈。

「噗哧,妳真的很不會拒絕耶,要加油!」兩個人一頓,然後一
起笑了起來,他替她打氣。

「不過,說真的,妳需要我幫忙的時候還是記得找我喔!」不待
她反應,他塞了張自己的名片到她手裡,然後笑著和她說再見。

她也笑了,和他揮揮手,低頭看了看他的名片,然後收進自己的
皮夾裡,她想,應該還會有機會請他「傳授」一些拒絕技巧吧,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