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和男友都是得為了生活打拼的上班族,有時為了個企劃案她
得苦思到夜深,有時候為了個稿件他得奮戰到天明,兩人未必能天
天見面,但因為能體諒也了解彼此的工作狀況,所以不致於為了相
處時間短暫起爭執,情感還算穩定,週末得以空閒的時候,窩在常
去的咖啡店裡看書、閒聊或散步,往往都能打發上一天的時間。

  交往三年多來,他們一直是這麼平和相處,也未曾有過太大的
爭執,真有長一點的假期才會去中南部拜訪朋友旅行幾天,彼此的
習性與生活習慣雙方大致相互了解,但因為仍想保有各自的空間、
時間,近三十歲的兩人還未有結婚的打算,也不準備同居,他們認
為偶爾到對方租賃的地方停留作客,又或個別出門相見才能保有情
侶「約會」的感覺。

  她覺得兩人應該會這麼持續地穩步邁進,結婚與否不是重點,
相處愉快對他們而言更重要,三年多來,他們見過雙方父母,都獲
得對方父母親的肯定,也溝通過關於婚姻的想法,彼此的觀感都很
相近,她認為他應該就是和自己走過這輩子的伴侶了。

  最近,她的部門裡新進了一名二十六歲的男子阿傑,上司指定
由她帶領新人,他先前已有相關的經驗,所以做起事來也迅速就能
領會到重點,加上阿傑的個性親和開朗,一個多月便和部門裡的每
個人都能相談甚歡,獲得好人緣。

  阿傑也很擅長安排下班後的活動,不是慶生會就是帶大家去品
嘗美食,部門的整體氣氛都因為阿傑而變得熟絡起來,她進公司快
兩年,還沒有見過同事們連上班都感覺愉快的模樣,連她現在上班
都快樂多了,她真覺得阿傑是相當不錯的男人,打從心眼裡欣賞。

  上班日的熱鬧活力對照起週末的悠閒安逸有些落差,她突然有
些不適應。

  見他安靜地看著書,他的沉穩個性和阿傑的活潑真是明顯的對
比,她想著初交往時他們都去了哪裡呢?去了各處的夜市或去看夜
景,去了海邊山上,那時候他們可以不畏日曬雨淋地四處遊玩,是
什麼時候開始,他們就維持這樣子的模式度過假日?難道熱戀時期
的積極動力真會隨著交往越久越被消磨殆盡?

  「怎麼了?」見她呆望著自己良久不出聲,他問。

  「沒有,在想以前的事。」笑了笑,她低頭把注意力放回自己
的書上,平常他都得熬夜加班,那麼累了又怎麼好要求他帶自己到
處走呢?自己真是的。

  週末假日她便要自己好好陪伴他休息,平常的上班日,有機會
她就與阿傑及同事們一同出外聚會,唱歌、打室內棒球或舉辦保齡
球比賽,快三十歲的上班族還能有這麼多的活動可玩,她覺得自己
也頓時恢復了年輕似的,以往她覺得自己與同事間較有距離,現在
則是可以大聲笑或互相作弄,工作依舊龐雜但情緒上輕快許多。

  「啊啊!又洗溝了啦!」她忍不住尖聲叫了起來,雙手合十模
樣愧疚地向她的搭擋-阿傑道歉。

  今天他們又在保齡球競賽,同事兩兩一組,共有四組,最輸的
那一組要請其他人吃宵夜喝啤酒,不擅長保齡球的她雖然很努力,
但還是頻頻洗溝,她對球技不賴的阿傑真感到抱歉,被她拖累了。

  「哈哈,不要緊啦,開心就好!」阿傑伸手摸了摸她的頭要她
放心,「我會努力挽救的,幫我加油!」他豎起大拇指咧嘴笑著。

  沒想到阿傑會摸她的頭,像是在哄小朋友一樣,她稍愣了一下
,覺得臉上泛熱,趕緊微笑著向阿傑點頭,「加油加油!不要讓我
們變最後一名啦!」然後又轉頭和同事說笑,忽略自己方才突然加
快的心跳。

  不過是摸頭而已,又不是其他更親暱的舉動,反應那麼大做什
麼,何況自己已經有男朋友了,阿傑的年紀又比她輕,哪會對她有
什麼遐想。

  她要自己這麼想,可是不知不覺間眼光會停留在阿傑身上,也
更注意保養和搭配衣服,就希望自己看起來年輕一些,還去燙了頭
捲髮和挑染,「這樣好可愛喔!」改變髮型的第二天,同事們紛紛
稱讚,但阿傑的讚許最是讓她感覺愉快。

  週末時,男友見到她的模樣,只說了聲「燙了頭髮呀?」,卻
沒有說好看與否,好半晌她終於詢問,「嗯……髮型好看嗎?」

  他笑,「最重要是妳自己喜歡呀。」雖然她也知道這是男友的
一貫回答,可沒有聽到直接的讚美總有些失落,為什麼像阿傑都可
以大方的稱讚,他卻沒多說什麼,她變得好看些不好嗎?

  察覺到自己拿阿傑和男友相比,她知道自己對阿傑有些心動,
阿傑年輕有活力,個性開朗總能逗她開心,但畢竟只認識幾個月的
時間而已,可她與男友已經走過三年了,日子也不過就是平淡了些
,可沒什麼不好啊,當初她就是喜愛男友的沉穩個性,現在怎麼會
覺得有些無趣了?是自己變了,還是他也比較無所謂了?

  但她什麼也沒有說出口,而阿傑在她的心裡逐漸加重份量,兩
個人之間也似乎越來越好,可以單獨出遊或吃飯,也常談天,她沒
有提起男友的事情,只想多瞭解阿傑,她和阿傑雖然沒有什麼牽手
或其他肢體動作,但互動相當頻繁,有時男友週末無法見面時,她
就會找阿傑一起看電影或吃飯。

  所以當她和男友見面時,總覺得心裡有些愧疚,便打扮得較為
美麗讓他耳目一新,依他的意看他想做些什麼,十足好情人模樣,
和男友在一起是不一樣的輕鬆自在,她還是覺得愉快。

  有時她會想,阿傑對她而言似乎是更好的人,她是不是該勇敢
去追求呢?可是,她捨不得男友,也不確定放棄了現任男友會不會
過得更好,她沒有辦法做出決定,也逃避去想,所以沒有提出分手
,也沒有和阿傑拉開距離。

  就這麼兩方游移著,幾個月下來,她開始發現男友也有些不同
了,他買了些新衣服,變得比較會搭配,也添購了一些飾品,修剪
了髮型,看起來俐落斯文許多,而一向只用廉價刮鬍刀的他,竟去
買了精緻的刮鬍組,他只是輕描淡寫地說著,「有時候也要對自己
好。」

  而約會的時候也不再只是喝咖啡或看書,有時他們會去喝喝調
酒,有時他會上網尋找一些特別的餐廳帶她去嘗鮮,知道她喜歡貓
,會找尋有養貓的店家帶她去,他變得較為重視生活情調,兩個人
之間的相處又似乎加溫了起來。

  可是,男友的明顯改變讓她有些不安,是不是他認識了新的女
人所以有了這樣的改變?那女人很注重服裝搭配嗎?很注重生活品
質嗎?而他竟然肯為那個女人做改變?還是因為愧疚所以才對自己
比較好?一這麼想著,她的心裡湧現了酸意與不甘心,同時也感覺
矛盾,因為自己不也做著一樣的事嗎?

  覺得男友比較無趣,所以常和阿傑出去,又,改變自己的外在
不就是因為阿傑較為年輕,所以希望自己也年輕些才配得起他?她
對自己的舉止和念頭感到哀傷。

  其實,先改變的人是她吧,她沒有正視到自己的感覺與男友溝
通,反而是轉往其他出路,她知道自己只是想要點新鮮感,剛好阿
傑和男友差異頗大,所以她才靠近阿傑,說穿了,她是對阿傑帶來
的新鮮感心動,而不是真的愛上阿傑,她享受這種曖昧,但不想與
阿傑談戀愛。

  明白了自己的感受,她覺得這樣的自己好差勁,便開始不著痕
跡地和阿傑拉遠距離,面對男友時她則常是躲開了眼光。

  當她還想著是否要和男友敞開來談時,他禁不住先提起了。

  「這陣子,總覺得妳有些心不在焉,又或是說在躲我?是我最
近變化太大妳不習慣嗎?」他有些羞赧的搔搔頭。

  「不是的,這樣很好看,只是……」她慌忙的搖搖頭,不知道
怎麼說明。

  「喔喔,沒關係啦,不是要妳稱讚我,只是怕妳不習慣,沒有
不習慣就好……」他紅了耳朵,被女友稱讚的感覺還挺不賴的……

  「呃……對不起喔,上次妳燙頭髮時沒有直接告訴妳那髮型很
好看,因為和平常不一樣所以看呆了,還有,妳最近的穿著都很好
看,我真的都有注意到,只是不習慣讚美人,所以……妳不要覺得
我都沒有在關心妳,我有喔,妳穿什麼我都喜歡的……」被她讚美
後,他才覺得自己都沒有給她肯定,所以趕忙解釋。

  「嗯嗯我知道的!」她的眼眶熱了起來,她一直都知道他的個
性啊,怎麼那時會怪他什麼話都不說呢?

  「先前妳開始改變造型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好久沒好好看過
妳的模樣,以前會好期待和妳見面的時候啊,因為妳看見我時眼睛
會發亮,可是到後來像是習慣了,也忽略了多看妳一些,所以看見
妳變得不同了,我突然想著自己是不是也該做個改變?」

  然後他說著改變造型前還特地去問了朋友,一開始有些不習慣
,想著自己戴飾品會不會太花俏,可發現整個外型、氣質完全不同
,他便愛上了改變,更願意多花點時間將自己打理得舒舒服服的,
他自己看了愉快,她看了也開心呀,他那時才明白女人裝扮的心情
,是表現自己對情人的重視。

  「原本還想,帶妳去喝調酒妳會不會排拒,因為看妳似乎喜歡
待咖啡廳裡,真怕妳覺得去喝酒是出入不良場所之類,還好看妳挺
開心的,我才放心。」他笑。

  「我喜歡待咖啡廳?我是喜歡,可我以為你更喜歡?我以為你
平常工作很累,所以週末想找間咖啡廳窩著好好休息,我才沒多提
要去哪……」她回答。

  兩人談了好一陣子才發現,其實彼此都想讓對方做喜歡的事,
去喜歡的地方,但都沒特別出口詢問確認,日久就成了這樣的狀況
,他們不是不在意對方,而是減少了溝通。

  他們那天聊了好久好久,邊散步邊說著這陣子的許多事,她坦
承自己覺得相處平淡想尋新鮮,雖然沒有做些什麼但總對他感覺抱
歉,「可是妳沒有離開我啊」,他摟著她的肩,輕吻了她的額。

  她閉上眼睛偎進他懷裡,流著淚,她好感謝男友還願意和自己
繼續走下去,更怪自己先前有思遷的念頭,愛情需要兩個人共同經
營,平淡時,或許他保持原狀,但她可以先做改變啊,而不是他不
動所以自己也不要動,兩個人就這麼拖下去,日漸拉開距離也不知
道快樂在哪裡和為什麼要在一起,那好可惜的,人生好長啊,如果
兩個人都還有情卻無心,還怎麼走下去呢?

  牽緊了他的手,她抬頭看著他,滿足地笑了,他也跟著微笑,
以後,或許會有另外的男人出現,也許是很好很好的男人,但那都
不重要,因為她知道,她只會和眼前的男人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