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那些我們眼裡視為特別的人物,其實不一定希望別人提
起那些「特別」。

因為那不見得是帶著誇讚或是佩服,而是一種視為異類或認為一
定得維持什麼形象的既定框架,無形中的壓力或傷害反而更來得
尖銳而無法逃避。

像愛情剛開始的時候,我總會視那個我愛的人是特別而且獨一無
二的,沒有人可以比得上他,可是當靠近與熟悉之後,看見了他
不同的樣貌,這才覺得,其實他也不過就是個「人」而已,有些
美好是自我想像,他也同樣是一對眼睛、耳朵,一張嘴一個鼻子
,只是形狀位置和我不相同而已。

也許,當別人擁有和自己不同的才能或是擁有了自己很想要的才
能時,我們就會拿著放大鏡去放大了那些優點,和戴著毛玻璃眼
鏡去矇矓看世界。

正面的反應是我們欣賞與欽羡那些才能,但當事事都開始為那個
人美化的時候,那可能已經變成盲目,那也說不定造成了對方的
壓力,因為他不可以有缺點或瑕疵,想說的話不能說,變得得戴
起面具壓抑自己。

反面的情緒是我們嫉妒那些人擁有我們想要的美好,酸葡萄似的
說著,喲,那也沒有真的那麼不得了,其實心裡巴不得自己也能
擁有那些能力,可是就非得找出那個人的缺點,證明他也沒有什
麼了不起,其實根本沒有人要跟你比較,是自己和自己過不去。

只是在工作場合裡,有時候不能忽略某些人的「特別性」,因為
他們不由得你忘記他們的特別,即使虛偽也必須這麼記得。

有些人會以自身的「特別」表現矜貴,認為自己該是凌駕在其他
人之上的,而有些人不喜歡提及自己的特別,因為他們不覺得自
己有什麼不同,頂多我會的事情和你會的不同,這只是差異性,
而不是特殊性。

特別,有時候不是一種光榮,更不是自以為的虛榮,而是一種擺
脫不掉,別人加諸在你身上但你並不是真的想要的「殊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