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電影名稱一樣,只是並不是觀後感。

中午時間,我都會提著兩個加熱好的便當去找我姊一起吃,有時
候邊吃邊聊天,有時候則是一人一個耳朵聽空音,然後等著他們
辦公室裡其他的女生回來後,開始泡咖啡談天,像是中午的休息
儀式之一。

今天剛好幾個女生在閒聊,其中一個老師就突然提到,二十歲、
三十歲和四十歲的差異,她覺得二十歲時我們會因為和別人比較
而放大了自己的缺點,三十歲時我們開始接受自己,四十歲時則
是更懂得欣賞自己,各個階段有不同的美麗。

從外在移至內在,我笑說這算不算是更懂得自我安慰,因為我們
坦然地接受自己的缺點,也學習愛自己,當然也適時地表現隨年
紀增長而累積的智慧。

她偏頭想了想,那樣的釋然應該與自我安慰無關,而是更懂得欣
賞自己的美好,「我」就是這個樣子,每個人都不完美,又何必
太執著於自己的缺點,而且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長處,也許妳羨慕
她的身材妖嬈,她或許才羨慕妳的心思細膩,表現出來的美好也
各自不相同。

她們還笑說我年紀太輕不懂得箇中滋味,說我正值二十來歲的年
紀,總覺得自己太胖啦、臉不夠美啦之類的,我笑了笑,當生活
的重心慢慢移轉的時候,也或許是代表某些失去的我們無法在意
所以接受,三十歲了、四十歲了,有家庭有小孩的,忙碌就佔了
大半,又哪來的時間去想皺紋多了或是白頭髮長出來了,顧此失
彼,你說那些中年的美婦女又得要花多少時間去保養?兩相比較
之下,那樣子的生活差異當然造就了不同的生活重心。

而隨著年紀再增長,對於「皮相」的介意程度也似乎不如年輕,
要再去塑身,好花錢,要再去美容,好浪費時間,每個人想追求
的美好各自不相同,有的人可以執著於外在一輩子,有的人則力
求身心靈快樂,二十歲的青春三十歲無法再次經歷,但三十歲的
婉約智慧二十歲不一定做得到,往前進到四十歲時,也許又轉而
回頭去重溫心境的活力,這也都是未定數。

我想,每個年齡層都有自己獨特的美麗,男人也相同,二十歲男
人帥在活力,三十歲帥在自信,四十歲帥在知性,不管是哪個年
紀的風采,最終學習到的,就是「做自己,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