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式踏入職場的日子,算了算將在今年九月屆滿三年,回想當初
求職的過程,說實話一度很慌張,因為我發現自己的能力似乎總
和人力網站上頭的要求有所落差。

我五專念的是商業文書科,主要學習「秘書」這個職業的相關技
能及語文能力,畢業後,同學們大多考進銀行或是從事秘書性質
的工作,而我因為想追求自己的興趣,五專畢業後重考了一年轉
念設計,但設計的領域僅有兩年學習經歷,在能力及創意發揮上
是不足的,半路出家的結果是基本的能力尚嫌粗淺,但找工作時
我仍先以個人興趣為考量,找尋企劃、文案或是插畫方面的工作
,這領域對我而言的確是陌生,而且大多要求有相關工作經驗,
雖然我抱持著熱情嘗試,但面試被打了回票也普遍在於我沒有實
際工作經驗。

在求職的過程裡,我一共去了四個人力網站留資料和投履歷,分
別為1111、104 、myjob 、和青輔會網站,在找尋設計相關工
作的過程中並不順利,因此除了設計方面的工作外,我還另外找
了和五專畢業科系相關的工作,大多是業務助理、秘書之類的,
一般求職時都要測驗書寫商用英文書信的能力,若有興趣從事這
方面的工作,市面上都有相關書籍可以學習範例和準備。

另外,求職時除了自己的興趣之外,薪資的部分當然也是考量的
重點,找工作的過程中,我感覺和五專畢業那時有相當的差距,
五專畢業時基本薪資(所謂一般行情)是2萬5仟元,甚至2萬
8仟元仍為一般水準,但歷經重考及二技畢業,三年下來,基本
薪資只剩2萬2仟元,再多都成了困難,面試過的幾間公司全部
都從這個價格起跳,我不清楚這是否和景氣或學歷有關(筆者五
專畢業於國立台北商專,現更名為台北商業技術學院,二技畢業
於國立台中技術學院)。

再來談談面試時遇到的一些事,我找工作的方向分為設計及商業
相關兩部分,設計方面,我曾於面試過後確定去上班,公司位於
內湖科學園區裡頭,該公司主要是建構台灣各鄉鎮網頁,據說明
應該是有和政府機關合作,我記得我那時應徵的工作是企劃相關
的職位,後來面試時主考官見我自設計科系畢業,所以改去設計
網頁的部門。

經由部門的同事說明後我理解了工作內容其實並不困難,看起來
這工作其實是不錯的,位於科學園區裡,環境好,工作起薪一個
月2萬2仟元,試用三個月後會看表現調薪,也有相當的福利,
但上班沒幾天我便知道,這份工作不適合我,一方面是,公司裡
上班的風氣是到了下班前一個小時才見大家坐定在位子上開始作
業,加班似乎才是正常,讓我感到訝異,而且那對於通車時間得
花上二小時的我是一種很大的負擔,六點下班,沒有半個人離開
,準時走其實沒有錯,但礙於才上班幾天,我沒有勇氣當第一個
離開的人,所以只能等到六點半或七點才離開,回到家也已經九
點過後,十分疲倦,另一方面,在計算每個月月薪2萬2仟元扣
除勞健保及每天午餐、交通費用之後,我發現若我想自立更生在
外頭租靠近公司一些的房子,那根本負擔不起,於是,和家人商
量之後,我只上班了一星期。

後來,我去面試一間銀飾代理商的總經理助理,起薪我希望能有
2萬5仟元,但一樣被砍到2萬2仟元,在面試的過程中一樣測
驗了商用英文書信,後來總經理本人和我談話,談話之中她和我
閒聊,甚至問我雙魚座是不是很愛哭,她不喜歡愛哭的女生,面
試在輕鬆的氣氛下進行,她前後一共面試了我三次,那時另有一
個有相關工作經驗的女生和我一起競爭。

最後她撥電話告訴我,她認為剛畢業的學生很好磨鍊和塑型,也
比較不會老油條,但她對於我的外型實在很猶豫,因為她的助理
需要和媒體接洽作公關,我的樣貌看起來太年輕而且太學生模樣
,更說我因為娃娃臉看起來很好欺負的樣子,實在不適合,所以
她跟我說了抱歉,這樣的理由實在很讓人錯愕,結果,當我已經
在學校當行政助教幾個月後,他們還撥電話來問我能不能去上班
,這回我也只好說抱歉了。

前前後後也面試了一些工作,後來,因為我姐的告知,知道這所
學校正在招考系上的行政助教,處理系上的行政業務,名稱是助
教,嚴格說來應該說是系秘書,考試科目為公文寫作、打字測驗
、文書處理及中英文面試,於是我投了履歷參加考試,結果運氣
好真讓我進了學校,之後才聽系上安排考試的老師說,在打字速
度及文書處理這部分我的分數最高分,加上其他的科目成績總合
剛好略高一些,所以我的資格最符合,便開始了我當助教的生涯。

在求職的過程中,我前後找工作找了大概三個月的時間,有興趣
的、可以嘗試的我都積極去投履歷,而且每個面試我都準時出席
,雖然公司要求要有工作經驗的優先錄取,我也還是照投履歷表
,先試了再說,有時候不要自己先侷限住了。

有面試當然就難免會有失敗,被打回票打了很多次還真會沮喪,
但是也很清楚總會有適合自己的工作,第一份工作有時真未必會
找到自己十分喜歡的職業,但端看自己著眼在什麼地方,比如我
現在的工作,我無謂特別喜歡,因為與我的興趣志向仍有差距,
但是撇除工作內容,我著眼在薪資和福利,坦白說那的確優於其
他工作,所以我接受這份工作在這部分帶來的好處,而且願意投
入,這幾年下來,也學習了不少人際關係的應對及擴展了某些能
力,而且,工作之餘我還有時間可以發展我的興趣,所以,找工
作除了興趣之外,端看自己怎麼取捨,我明白自己擁有些什麼能
力,也相信我絕對可以完成工作,所以面試時我能表現的地方我
會盡量表現,讓考官明白我的「工作價值」在哪裡,或許我對薪
資的要求和公司的要求有落差,可如果能力足夠表現優異,薪資
的部分就會有轉機,在求高薪之外,有時可以先想想,自己在工
作中能夠創造出多少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