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我哥哥帶了她的同居女友回來一同過母親節,我母親
煮了一桌子家常菜歡迎他們回來,我明白,就算以往他再怎麼讓
我父母失望,但當我媽媽聽見好幾個月未回家而生活看起來也步
入常軌的他說著要過母親節時,我看見她期待的神情。

只要子女們一切安好,那便是她最大的安慰,我媽媽這麼告訴我
,一邊叨念著最近我哥最近在哪裡工作,租房子座落在何處諸如
此類的消息,我微笑靜默著沒有搭腔。

曾經我一度怨他也厭惡自己,更覺得沒有他家裡一定會過得更好
,可心裡何嘗又不希望他能真的改變讓父母感到欣慰?那段艱難
的日子折磨得最痛苦的無非是父母,我累積在心底是一遍遍的失
望與鄙視,明顯地表現在我的行為裡,我已經很長的一段日子沒
有開口和他說過一句話,甚至對他視而不見。

當這樣的感受根深蒂固地種在心底,我知道若真有改變的一天,
心底的觀感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再做個轉變,平和的日子維持了
約莫一年,我的厭惡也逐漸淡去,只要父母快樂不必為他操心那
也就夠了,但也清楚的知道,他在我的心中沒有半點地位與存在
感,這便是我自厭的部分,那是親人,但卻像陌生人,我還沒有
辦法抹去以往累積下來的感覺,我仍然不想勉強自己對他微笑。

對一個人的觀感由負面轉至正面比摧毀一個人的信任要來得困難
許多,我不再露出不耐的神情,可也知道只要再有什麼問題發生
,那股厭惡一定又會油然而生,父母對於子女的包容甚大於愛情
,更可以迅速的不計前嫌只因為他的改變,說了寒心至極卻仍然
選擇再信他一回,這便是過往次次我能理解的苦心卻傷透我和父
母間情感的愛心,難解的習題。

那都是以往的事了,或許,以後能越來越有所轉變吧,如今,我
對他的態度與口氣不若以往的尖酸冷淡,兄妹淡漠得像再客氣不
過的陌生人,即便我明白他的女友或許是個好人,可仍是掩不住
心裡敬而遠之的態度,點了頭打了聲招呼,我便沒有再說半句話
,始終離得遠些做自己的事,我對我哥哥的觀感影響了我對待他
女友的態度,我很清楚,只是我仍選擇了聽從情感面的決定。

如同我也很清楚母親對那位女孩的觀感也是持著保留態度,在我
面前說著只希望她是個好女孩可以改變我哥哥,這便是我媽媽對
我哥的觀感所連帶引起的態度,於是那便成了對那女孩的不公平
,她沒有那麼容易能獲得我媽媽的好感,若真有什麼未來性,這
對她而言是很辛苦的一件事,要怎麼改變?只能交由時間驗證。

頓時間我感受到父母在對待他們和我們之間態度的差異,很清晰
,有時這甚至是渾然無所覺的事情,在父母前表現出什麼樣的態
度,能不能讓他們安心,讓他們相信妳已有足夠的心智可以做正
確的決定,這些都影響著他們對妳選擇的對象有什麼樣的感覺,
就算在未見到面前,都會因為妳的表現而有所不同,這麼說著,
到底是觀感影響態度?又或是態度影響觀感?結果似乎兩者彼此
間都有著微妙的牽連。

別人怎麼看妳,也就怎麼看妳的伴侶,甚至是妳的家庭,於是那
便是提醒自己,要懂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因為那也是對自己
身旁的人負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