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場合裡,面對其他單位的同仁時,要怎麼稱呼?

一般來說,我都會先看他的職稱,以「姓+職稱」的方式來稱呼
別人當然是最基本的。

如果是和自己業務有交集的承辦人,接觸較多後會換一種稱呼方
式,以女性來說,有些時候就直接以「姓+姐」或是「名字+姐
」的組合來稱呼,但這樣子的稱謂我通常會看年紀及個性,以及
看看別人怎麼稱呼她,雖然校內的女職員幾乎年紀都大過我,可
是以我自己的立場來看,完全沒有交集的工作同仁突然加個「姐
」字來稱呼我,我會覺得有點不自在,更覺得把我叫老哩,我就
覺得約莫四十歲以上的,叫姐姐她們聽起來心裡會舒服得多。

在職場裡,這種叫「姐」的稱呼,有時候是可以拉近點距離的,
但同樣是視個性,有的人會覺得至少妳尊稱她一聲姐姐,會對妳
客氣一些,有的人就覺得不要來攀關係,察顏觀色在職場裡基本
訓練,所以不熟的話,還是以職稱來開頭會比較好一點,可是男
性職員就不適宜叫「哥」,這種異性間的關係稱呼在職場裡並不
適合。

至於別人稱呼我,大多也就是叫名字或助教,這倒沒什麼差別,
只是有時接起電話來,外頭單位的人會很有禮貌地叫我「學姐」
,我就覺得承受不起,有些人會認為能留在學校裡的是表現比較
好的畢業生,但我非警校畢業,也不是警察體系,更甚至有些還
是職等和年紀比我高的員警,被叫學姐實在是不適合,但因為電
話裡很難解釋,所以我大多也就只好笑著帶過講正事。

工作的時候,如何稱呼別人及口氣態度也會影響別人對妳的反應
,心情一好,有些事處理起來就會順暢許多,若是沒有禮貌,那
大概會四處碰壁,可不管如何,在職場裡遇見陌生人,不確定職
位時,話語間可以先以「您」代替,以客氣的態度出發,雖然是
菜鳥但別人也多少會覺得你還挺有禮貌的,刻意刁難的人應該不
多,多注意自己出口時的語氣和靜觀其變應對得宜就可以了。

有一句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這在職場生涯上很重要,有時也
只能提醒自己,記得戴起一張面具名叫「看起來誠懇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