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後和父母外出走走,隨他們到了石碇附近的「橫翠微」,那裡
頭有民宿可居住,也可用餐,主打是「蝴蝶生態」,去到了我才
知道裡頭全都是蝴蝶,頓時不知道該走還是該硬著頭皮進去。

我欣賞蝴蝶的各色花紋,也覺得美麗,但克服不了的是我對昆蟲
類的恐懼,於是跟在我父母後頭走下路旁都是花草的步道時,為
了躲避那些不時飛近的蝴蝶而走得狼狽,一路被他們笑我連蝴蝶
都怕,我也只能乾笑,看那些不怕人的各色蝴蝶在身旁圍繞。

通過步道後,看見一間老舊的農舍,裡頭是主人接待來客的地方
,整體來說是十分簡樸的,我爸媽顯得興味盎然,我隨著他們四
處看,看見盒子裡的枯葉蝶才敢放膽得靠近,其他的我只敢遠觀
,裡頭的蝴蝶主要以鳳蝶種類為主,後來一邊品嚐著老闆娘手工
製的梅子汁,一邊翻看著蝴蝶的相關書籍,我想我還是適合只看
書的。

後來離開時,看見了書本上才看過的青帶鳳蝶,身上螢光般閃亮
的藍綠色條紋很好認,我還開心的叫我爸看,能夠認出蝶類應該
是賞蝶的樂趣之一吧?

離開了橫翠微,我們跑去了距離不遠的文仙黑豆生活館吃雙色豆
花,是一般的豆花與黑豆做成的豆花,糖水也和一般的不同,是
以黑糖水煮成的,吃起來別有一番香醇。

之後,我爸開車繞到了菁桐,自五專出團後我再也沒有去過,現
在已經改變了好多,車站旁有新蓋好的菁桐生活展覽館,對面的
半山腰上,還利用舊有廢棄的選洗煤場(自礦坑採好煤後運到選
洗煤場去除雜質和依大小分類)改裝成了碳場咖啡館,感覺古色
古香,挺有味道的。

我們沿著步道散步了一會,跨越了鐵軌走到菁桐國小去,感覺還
是沒什麼變,但以往居住的地方及活動的地方也隨著時間有些記
憶模糊了,印象深刻的,是我們的克難生活,大家一起用水管洗
冷水澡的回憶,想想還挺好玩的,呵呵。

之後走回停車的地方時,剛好遇見了火車,原來現在的平溪線火
車已經改變了,是類似莒光號的鐵皮彩繪列車,可以在裡頭悠閒
的吹冷氣,而不是以往藍色舊有的普通號列車,過山洞時有時還
會聞到火車的臭味,一邊行駛時能夠打開小窗子吹風,或伸出手
和別的遊客打招呼,我還有走在鐵軌上結果在山洞裡遇著了火車
,一行人貼在山洞牆壁上的回憶,好久好久以前的畫面。

純樸的菁桐改變了不少,雖然面貌不太相同了,但仍保有靜謐,
遊客也比以往多了許多,這大概也就是時代的變遷與前進的結果
吧,只是,我更喜歡以往聲響嘈雜的舊列車就是了。

午後的悶熱讓人增了點疲累,不過可以看見郊外風景倒也是挺愉
快的,休假時外出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