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著別人表示讚美或感謝,說著一些好聽的話語,照理來說是該
感覺開心,但是在工作場合裡,我反而害怕聽到別人說我怎麼好
與給我一些恩惠,因為那代表後續得付出更多,成了一種並非情
願但不得不的「交換」。

「妳脾氣真好,事情再多也不會生氣,做事有效率。」
「妳動作真快,大家都知道妳打字的速度像飛的一樣。」

諸如此類,以及一些日常老師收到學生的贈禮而轉送給我的小東
西,推絕不得但在心理上確實造成一些人情壓力,人際上的虧欠
更容易讓人記在心底。

於是說了妳效率好,便又多分派些事情給妳說妳一定做得到,說
了妳打字快,便是不由分說要妳幫忙長官輸入稿件,諸如此類我
不明白那到底算不算「恩惠」,但口頭上卻得要表示感謝,實際
上卻由得人只出一張嘴。

結果只學得可以說好話的虛假和笑臉,只是大多選擇沉默,至於
那些誇獎,也明白不用往心裡去,但當誰又對我說著好話或給予
我什麼物品,心上也就做好了後續得付出代價的準備,這種好話
真的不聽也罷。

你們有沒有聽過實際上事情做死你可嘴上誇獎你誇到天邊去,讓
人打從心底厭倦、害怕,寧願不聽卻無力的好話?

我真是怕極了這種「誇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