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看見五六歲的小孩子變得精明,我會想著,以往同樣年紀的
自己,大概不像現在的小朋友擁有許多更新更好的物質生活與資
訊,說不定是個小二楞子,只是回想著總是模糊。

幼時的印象僅僅是片段,再想來真覺得那時候無憂無慮十分幸福
,而且人心也較現在溫暖純樸許多,那時和鄰居玩在一起也不怕
跑遠了被拐走了,或是擔心鄰居大哥哥是壞人,大小朋友們都玩
在一塊。

問了我姐,我五六歲時是住在景美附近的萬盛街某處的巷子底,
背後或是附近有山坡,那麼我腦子裡的畫面應該沒有錯,關於那
個家有一些想來有趣的事情。

有一個畫面,是家裡的門鎖仍比我高,我好像是一個人在家,醒
來了找不到媽媽,我想打開門鎖可是打不開,後來和我媽求證,
她說那時候她趁著我睡著時到別人家裡幫傭打掃,沒想到我突然
醒來了,一看媽媽不在就放聲大哭,結果隔壁的婆婆還跑來安慰
我,隔著紗窗門叫我乖乖不要怕,最後我有印象我看見我媽時,
撲到她身上用力抱住她。

還有一次是肚子好痛好痛我在床上直打滾邊哭叫,我媽媽緊張得
不得了,我忘記最後是不是吃了臭藥丸仔(正露丸)還是去醫院
看醫生,但我小時候很不喜歡臭藥丸仔的味道。

那時候靠山住,我記得一遇見雨天,雨停後,附近的排水壁就不
知道從哪裡冒出來很多蝸牛,而且是超級大隻的蝸牛喔,牠的殼
和一般女生的拳頭大小差不多,也許是幼小時東西看起來都很大
,但問了大我八歲的姐姐,她說那些蝸牛真的有那麼大,現在連
看到蝸牛的機會都很少了。

有一回山上著火了,我們家離山不遠所以很緊張,這件事我壓根
沒記憶,我只記得看見山上有白山羊和黑山羊,以前都沒看過哩
,我姐姐說是火燒山的時候牠們跑出來的,然後那時住家附近有
個我不清楚歲數的大哥哥,會帶我們到山上探險,我記得身旁的
芒草和蘆葦都比我高,感覺好刺激,我們摘了蘆葦和狗尾草來玩
,還互往對方的身上丟鬼針草黏彼此,很有趣呢。

以前家裡還會買克寧的大罐奶粉,在爆米香的叔叔來時,就會用
奶粉罐裝米去爆,他還會喊說要爆囉,我記得我就會緊緊摀著耳
朵,然後等待香香的爆米香切塊,奶粉罐還有個用途,就是扮家
家酒的時候可以用,我們會把奶粉罐的底部用鐵釘戳洞,裡頭放
一根蠟燭,等熱了之後就會把野草還有偷拿的米放在底部炒,會
聽到像媽媽炒菜時「嘁嘁嘁」熱炒的聲音,只是那時候我年紀還
小,都是小跟班,我都是在旁邊看的那一個。

現在再回到同樣的地方,應該改變很多了吧,我也沒有把握找不
找得到那時候住的地方,聽我姐講附近都改建變得不太一樣了呢
,以前還有乾淨的小水溝和攔水壩,她還抓過小螃蟹,以往的台
北市還有這種風貌,現在反而感覺很新奇,因為大概看不見類似
的環境了吧。

昨日改搭另一線交通車回家,經過了附近,便和我姐聊了起來,
講著講著還真覺得不少回憶,也和大我八歲的姐姐談起以前,以
往我們不親密,因為年歲差太多,近幾年反而感覺歲數沒有相差
那麼遠,她說著一些小時候的畫面和事情,我則是努力回憶,感
覺又拉近了一點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