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寫的文字出版了,其實心裡當然是快樂的,只是在面對身旁
的親人、同事及同學時,反而不太想說出口,這算是某種近鄉情
怯的反應?

在和父母及姐姐說要出版時,他們問了我一堆問題,因為我是家
中的么兒,在他們心裡總擔心我受騙,又或是疑惑真的有人要替
我出版嗎,言談間有時我反倒不想多談,我明白他們的疑慮出自
於關心,但有時聽來像是在評斷或否決,因為是親近而且重要的
家人,所以我更渴望獲得肯定,所以便先打住話題,等待確切的
成品出現再拿給他們看。

直到拿到書了,我看見媽媽小心翼翼地問我可以看嗎?還拿給我
爸看,我看見他們微笑的嘴角,說著要和其他親戚說,姐姐也興
沖沖的拿了一本要給同事看,還幫我宣傳消息請大家捧場,儘管
先前他們的疑慮讓我遲疑,但事後我知道,別人的批評對我而言
很重要,但他們的反應更讓我在意,我害怕他們表現出不以為然
的反應或說著這沒什麼大不了,即使出版了也真的不代表什麼天
大的成就,但還是想看見他們開心的模樣,事實也證明我的確是
多想。

同事的部分也因為看見我的MSN 暱稱而知道出版的消息,我試圖
保持平靜謝謝他們的祝福,實際上也是忐忑不安,或多或少也怕
別人認為「出書=很閒」,但我自己知道,我沒有讓書寫影響我
的工作,該做的事我一定會做完,所以才怕別人這麼認定我,不
過同事們的反應讓我感謝,他們很支持我,只是聽到稱讚時會手
足無措,而同學們到網誌上留言或是傳送訊息給我,我也感覺十
分開心,能擁有這樣的機會的確該珍惜並且繼續努力。

說到底的,因為是自己身旁的人,所以多少會不想讓他們看見自
己在網路上的面貌,就算和真實表現出來的沒有太大的差距,仍
舊會覺得好像自己的另一面被看得一清二楚,當然也因為會直接
接觸到他們的反應,所以會更有得失心,反而沒法子很坦承地和
他們分享喜悅,連想淡淡帶過也有些畏懼。

我知道自己對於「出版」這件事是仍有些心虛的,畢竟我的書寫
內容是最普遍的情感小事,也只用了最粗淺的字眼描述,在年紀
稍長的人眼裡看來,恐怕是稚嫩得多,或許是有著這麼一層先入
為主的假想,所以在現實生活裡,對於出版這件事還仍有所保留
說不出口,我想,我該更大方一些是吧?

我獲得了這樣的機緣和運氣,就該敞開胸懷接受與珍惜,這是人
生裡的美好體驗,我要學習更肯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