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年紀也不小了,我發現我還是有蠻嚴重的症狀。

一般遇見靠近的陌生人,發傳單的、推銷的,我一概搖頭馬上走
開,我想也不會有人追著上來,這是我的基本預料,也因為有心
理準備所以可以直接拒絕,可一旦有人超出我的預想之外,或是
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有人靠近,我就會開始緊張。

有時候人家是來問路的,而有些地方我確實知道,但不知怎的被
人家一問就空白了腦袋,支支吾吾地答不出話來,然後懊惱地說
我不知道,可等人家走開後,我才想到可以怎麼告訴人家,可是
也都來不及了。

這是很致命的弱點,所以我知道如果有那種死纏爛打的業務或銷
售員一路跟著,我一定會不知道能說什麼,明明我有選擇權,卻
反而不好意思拒絕,直冒汗不知道怎麼辦,連說我不想、我不要
都變得心虛。

然後只敢傻笑和拼了命地搖頭,心裡直想逃卻不知道找什麼理由
,所以很多時候即便只是買個飲料,別人簡單的詢問要不要吸管
之類的,我都會愣住然後搖頭先拒絕,有時走了才覺得應該拿,
就又有莫名的羞愧不敢走回去。

我想要氣定神閒的優雅舉止,但一超出心理準備,什麼事都變了
樣,判斷能力都瞬間停止,結果事後又覺得糟糕,尤其是異性陌
生人更讓我緊張,我不想和陌生人距離太近,又覺得讓人看臉色
是沒禮貌的事情,所以得經過有某些推銷的場合我都暗自祈禱不
要找上我,真被攔下來時又往往躲不掉,明知道被坑卻還是一樣
會跳下去,然後回到家氣自己沒勇氣。

真是糟糕的症狀,我知道自己的緊張什麼時候會發生,但是卻不
知道怎麼預防,改變需要練習的吧,是需要鼓起勇氣的吧,可是
我有時連吃飯訂位都覺得很緊張,還得先做心理建設,突如其來
的狀況我實在很不敢面對,連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

陌生人緊張症,真是糟糕的心理症狀。

經過幾次慘痛經驗(往往是得掏錢解決的那一種痛)後,目前有
改善一點點,我知道我有說「不」的權利,只是對姿態較低的委
屈式推銷還有待免疫,如果有人和我一樣會有「陌生人緊張症」
,我們要一起加油,勇敢說「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