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發現越來越能降低自己憤怒、不悅等負面的激烈反應時,
也察覺到我對某些人事物少了好奇心,有些人我維持一般交誼,有
些事我不問不說,有些物我視而不見,我不會自作主張介入或是主
動關切,其實,真會直接衝擊到情緒的事項真的不多,有時真介意
起反倒覺得累人,純粹心情轉變而無助於實際改變的部分,我選擇
不予理會,於是,心態懶了,思緒也就輕鬆多了。

  一方面,我覺得最有資格批評或能期許它努力做好的,只有自
身的生活,就連親密如伴侶,我也未曾想過控制什麼,不僅是因為
他一定不由得我如此,更因為那不是我想要的模式,我們可以一起
走過人生,但若得「擔憂」另一個人的未來,那是多麼重的包袱,
我自認扛不起,所以放下,陪伴著就很足夠了。

  另一方面,是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哲學,經歷相同所獲
得的想法也未必雷同,若熱切地去干涉他人想法或做指導,那都是
太過自我膨脹的想法,未親身體認便認定別人的價值觀,我真覺得
會少了些自我嘗試的樂趣,所以越沉默觀察,越不想開口,有些什
麼爭執也好或歧見也罷,當事人自行溝通比找第三人公評或是解釋
來得更有效率。

  於是,該保持距離的人我少接觸,突來的不愉快我聽了便忘,
真得刻在心頭上戳刺自己的便減少許多,因為懶惰,所以懶得生氣
,所以懶得操心,所以懶得鑽牛角尖,而很多事也真的不必加以放
大審視,在可以接受底限內我都覺得無所謂,有心或無心,嘴裡說
出來的不往心底去就什麼都不是。

  只求每日心情平順,夜裡好眠,其餘的,我以懶惰畫上句點,
自己快樂了,身旁的人也輕鬆了,一切都很自在愉快,這是我過日
子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