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話,我聽了未必會說會寫,要寫出來的就不會讓當事人知
道,或是會問過當事人,其他的,我自忖有相當的分寸,我並不喜
歡詢問八卦,大都只有傾聽,有來找過我聊天的,我有主動問過些
什麼嗎?如果選擇寫出來,我一定明白我在寫些什麼,或為什麼要
這麼寫。

  我甚少做人身攻擊,或就別人(尤其是大家都認識的人)的事
做批評,批評指的是我帶個人情緒指責哪一邊不對,我不喜歡做也
不會做這樣的事,那不關我的事我有什麼資格批評?自己解決就好
沒有我說話的餘地。

  偶有言辭刺人的小語或短文,或是看見了新聞文章聯想也好,
或是聽了朋友的談話再做抒發,又或是有誰希望我能夠寫些什麼,
所以我寫,在寫的那當下除了我自己,沒有人會知道那樣的想法到
底從何而來的,所以便產生了對號入座。

  人總會找尋與自身情緒或境況相同的文字,不管是得到安慰或
是抒發,那都無妨,不管覺得我說了些什麼,我依舊還是會說我想
說的話,以前是這樣,以後也還是這樣,我只求對得起我自己。

  閱讀本來就如同交往,合則來不合則去,兩相愉快最重要,我
說的話代表的是「我自己的」價值觀,每個人當然都可以不接受,
想和我討論甚至覺得我講錯來跟我對幹我都十分歡迎,我一直都這
麼說,甚至怕誰老拿我的文字當「指標」,我不想為誰諮商,每個
人的生活都不相同,自己從生活裡學習、獲得、成長都比來看我寫
的東西還重要。

  最重要的一點,是我沒有天眼通可以窺探或了解誰的生活,在
沒有來跟我聊些什麼,可我真寫了什麼文章或短句刺中了誰的心底
,其實大可直接來向我問個明白,若是因為自己傷心難過或心虛,
而來責難我的文字讓人難過,這會我的確想說難過是你家的事,我
不想聽你靠北,那只是在冤枉我欺負人而已,真的看不下去,就走
吧,我不會巴著誰非要誰來看不可,你有你的自由,我也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