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習慣書寫紀錄到現在維持個人版面,這過程大致上來說
是風平浪靜的,偶有的風波大多不是自己惹來的,可能有些人覺得
我脾氣好,但其實我只是不愛和人爭執,與懶得去理會非我份內的
事,說穿了是只顧及我自己的平和情緒而已,不過我以前可能還較
為熱情些,在人情來往上,我的確降了溫度。

  這些年下來,我想我的文字與個性應該都有所轉變,我甚至還
希望日後我可以學習增加個性上的硬度,因為以往的溫軟表現常讓
我遇著事情時是委屈了自己的,不管是現實生活上,又或是虛擬世
界裡,我保有自己的分寸與付出和善,我未必需要別人的回報或相
等回應,因為那是我願意給予的,可有時別人卻連基本的尊重都忘
了給我,他們未必是故意,有部分問題的確是自己應該負責的。

  面對別人的請託或傾吐,我可以做到的我會協助,那是因為我
「可以」,其實不必給予任何加註的稱讚,有些人會說著「我就知
道妳最好了」、「妳果然是個好人」,我很感謝,但越來越覺得似
乎成了一種諷刺,像是先掐著我甩了兩個巴掌,我很痛啊,卻還得
微笑回應,因為我是好人,不這麼做就無法符合別人的期望和評價
,我問自己,為什麼要接受那些虛假?那是否都只是他人為了自己
所以要我當個好人?我不想被這麼對待,善待他人是我的選擇,但
我也更明白,不是每個人都值得我這麼做。

  因為總經歷了「人好做死是應該,辛苦是因為會唉」的狀況,
所以促使我想改變,我不想做只會唉卻做不了事的人,但我也不想
被人硬拗或吃定,工作上我的改變緩慢,但至少有改變,人際上我
也想堅持,被踩疼了要出聲,懂得分辨有心或無意,超過原則的就
拒絕,這些都是我個性裡缺少「硬」的部分,硬不是指謾罵或壓著
別人聽從,而是確切保有自己的界線,我知道我可以做到溫柔、貼
心和包容,但那不代表我沒有情緒與不會生氣。

  漸漸地也察覺到自己的變化,有些事我的界線降低,以往也許
悶在心頭就算了的事,這會來上一次我就會說明白,或是放棄與誰
深交或溝通,或許在這上頭我的確比先前來得計較,但我依舊認為
維持情誼要互相尊重彼此的喜惡,不是只有一方配合,才能相處愉
快,遠近親疏都相同,只是拿捏的尺度不同。

  轉變後的模樣可能直接得多,我不想說那是尖銳,我只是更坦
然面對情緒和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