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總說交朋友是找尋「臭味相投」的人,可我覺得,未必
要找尋和自己個性相似或價值觀全然相同的人。

  各方面都雷同的朋友固然很有話聊,我更覺得,和自己有所差
距的朋友可以讓我看見更多,不同的生活方式,讓我知道生活裡的
其他的樂趣;不同的戀愛模式,讓我明白哪天遇見了同類人時該怎
麼辦;不同的價值觀,讓我清楚別種角度的看法,「不同」未必會
產生距離和爭執,因為會發現「異中有同」的地方,放寬了心去接
受不同,自己也會獲得更多。

  比如妳們同樣追求生活情趣,妳重視的是居家環境,她在意的
休閒品質,兩者不同卻可以互相交流學習,妳知道也許休假時可以
安排去哪裡走走,她則學習怎麼增添家中溫暖氣氛;比如妳們面對
愛情都同樣堅持,妳重視的是彼此的互動,她在意的是雙方的坦承
對待,戀愛過程中妳們都遇見了不同的人,產生了不同的境況,妳
知道也許有時候不說出真實想法是一種體貼,她則學習怎麼保有情
趣讓雙方有良好互動,各自都在「不同」中得到許多,在「接收」
與「接受」之間,傾聽,但未必全然吸收,從中明白什麼適合自己
,與了解彼此的差異。

  重要的是,交朋友不是強迫別人信服自己的想法,或是遵循自
己的意見去做,而是雙方都能有思考與自己決定的空間,也接納和
自身相左的部分,妳只要明白她做決定的理由,她理解妳流眼淚的
原因,適時給予對方所需要的,這樣子其實就很足夠了。

  我們不一定要結識同類型的朋友,但一定要結交真心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