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形象,是他人藉由言行相處之後所賦予的印象,或是由自
己所營造出來的模樣,在評定一個人好壞時,往往會先這麼觀察,
只是有時候未必是準確的。

  我自己對於「個人形象」這回事有好惡同存的矛盾,有好些人
是藉由我的文字來判斷我是什麼樣的人,是溫柔的鄰家大姐姐?是
親和理性的?我很感謝別人這麼善待我,只是,文字是經過思索之
後最理智的反應,那和「本人」與「現實生活」是有差距的,我多
少抗拒別人給了我一個既定的形象框架,好比我不會生氣不會罵髒
話,好比我鐵定會包容別人犯下的錯或有耐心聽人囉嗦,好比我只
喝咖啡只喝茶不會喝調酒,很多事只是我沒有特別提,但不代表我
不會的。

  大概也怕了他人先入為主這麼看我吧,劈頭便是覺得我「應該
」怎麼待人怎麼說話,怎麼為人解決為人著想,我若真做了什麼符
合預設立場的事,那也是因為「我想與我決定那麼做」,而不是因
為「你覺得我應該怎麼做,所以我那麼做」,看起來饒舌拗口,但
意義大不相同,可若我說了什麼較不相同的,有時是見著別人的錯
愕像是我怎麼會和以往不一樣,又或是和他們心裡想像的我不同,
我真不知該向對方說抱歉,又或是摸摸鼻子走開。嘿,我就是我啊
,從來不是誰心裡假設的模樣呀,又或更正確的來說,我怕被看成
「太乖」或「太正直」,這兩者都並不是不好,可不是全部的我。

  判斷一個人不能只由單一方面觀察,那有可能造成失誤而做了
錯的決定,也可能帶給自己打擊,當然,「個人形象」可比生意職
場裡的「商譽」,誰都希望他人將自己看得好,那也多少會有些人
際或實質上的助益,可回歸最根本來看,有好的個人形象或商譽,
是因為自己決定要有所堅持,才能贏得那些,但多多少少都會好壞
各摻,只是比例高低而已。

  哪天看見誰說出有別於自己所認知的對方會說出的話,或是反
應,別太意外,那也是對方的一部分,也許是較少展現出來的,也
許是轉變後新產生的,人總是會改變的,形象,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全依憑他人的眼光來維持形象,是不會快樂的,因為那不是真正
的「自己」,做起決定也不會心甘情願。

  個人形象,應該是先反應出自己,然後由別人認定,而不是為
了形象二字,所以拼了命地去討好他人,一成了「討好」便不夠真
誠,保有自己,就會擁有自己的個人形象,你想待人好,是因為你
喜歡這麼做,也想要這麼做,而不是只因為別人會誇耀你或稱讚你
所以你那麼做,出發點不同,表現出來的也會不相同,個人形象的
好或壞,全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