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有人說我樂觀,其實我未特別去要自己樂觀,想著自己如
此的個性從何而來,或許家庭環境的影響依舊是深刻的,父母雖從
未將這二字掛在嘴邊,但現實生活的艱辛也總見他們咬牙走過,然
後安慰自己至少還有個安身立命之處,或許是他們的韌性讓我在面
臨一些挫敗時,還能有勇氣相信身邊不會全都只有負面的事,也相
信難題總會有走過的時候,不能解決的,我就學習接受。

  工作再糟,下了班我就可以甩開一切,還有愛我的家人、情人
與朋友;人際關係偶有磨擦,談開了也就度過,真得捨棄的我就告
訴自己有個機會認清也好,我還有更值得珍惜的人,傷心難過不會
持續一輩子,因為我也不想這麼過日子,或許,有願就有力,一些
情緒更快放下,轉念一想我「還有」什麼,心情也就輕快許多,這
算樂觀嗎?其實我只是想讓自己快樂。

  所以我很難持續承受或傾聽同一個人反覆地對相同的事抱怨,
因為我一直覺得除了抱怨之外一定還有其他的事可做,不管是去改
變現狀也好,又或是改變心境,為什麼只能每天碎念著我不快樂,
卻不試著讓自己快樂呢?找別人傾倒負面情緒到底是發洩又或是不
想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任呢?大概這麼一說著某些人會嗤之以鼻,說
我想得太容易,我也的確無法了解那是否如登天般困難。

  跌倒的時候,有些人就是會氣憤路面不平,而有些人就是會爬
起來清理傷口然後要自己下回更小心,面對挫折的心態或許就能看
得出一個人是樂觀或悲觀,每個人的生活都各自有辛苦的地方,可
有的人會拼命說著這世界為什麼這麼不公平,我得這麼辛苦,而有
的人是覺得還好我有攢更多錢的機會,辛苦一點但也總有值得喜悅
的地方。

  因為我想讓自己快樂,我也喜歡快樂,所以我會不自覺地找尋
快樂的存在,這大概就是說我樂觀的原因吧,會有些人有些事讓我
不快樂,可也有很多人很多事讓我開心,所以我捨棄不開心,把握
能快樂度日的時候與心情,因為我知道,人生裡有得有失,我不可
能全部擁有,但至少我還能夠說「我還有」,而不是「什麼都沒有
」,這就很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