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面對事情時,往往是情緒衝向前,我們的身旁都會有較
為情緒化的人,對方未必聽得進妳的勸解,也未必同意妳的觀點,
通常情緒化的人希望別人情緒上和自己有相同的起伏,他們需要的
是贊同、是相挺,至於是非對錯等事後再說。

  近幾年我越來越做不到如此,面對他人高昂的情緒化,我反而
會較為冷靜一些,那樣的反應或許是直率坦白,可有時也會造成無
法挽回的錯誤,所以我避免自己事情還未處理好之前先讓情緒壞了
事,在他人帶著情緒性字眼接近時,我有時也保持距離對待。

  什麼事該說或該沉默,什麼時候微笑就夠,不那麼熱烈的反應
多少冷卻對方的起伏,不知不覺間我當了「煞車器」,一這麼想著
不由得笑了,或許這也代表我是較會潑冷水與較冷淡的。

  如果是知悉自己較為情緒化且吃過虧的人,可能都會想找個「
情緒煞車器」,我猜想偶爾我還算稱職,但我更期望的,不是我扮
演好這樣的角色,而是情緒化的人自己懂得先煞車,這更為重要,
因為不是每回都來得及找到別人為自己平撫情緒。

  記得幫自己的情緒裝個煞車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