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親近的人談話,有時容易混淆了「關心」與「信任」,可能
原本想表示關心,卻讓對方感覺不被信任,於是在字眼上起了磨擦
,關心與信任,這兩者說起來真是不一樣。

  如同父母關心孩子的安危,希望孩子下課後早點回家,怕夜晚
險惡多,所以老是提醒孩子「不要太晚回家」、「記得早點回來」
,可是聽在孩子的耳裡,卻感覺父母好似認定自己會晚歸,認定自
己會遺忘父母的交待,縱使知道父母要表達的是關愛,但反而比較
介意自己不被信任,於是大多沒能好聲回應,父母覺得自己不過是
提醒,為什麼你不耐煩?不能夠關心你嗎?一出口這麼說著,子女
又覺得被誤解、被責備,回嘴了又引發後續更多爭論,於是相應不
理,雙方不歡而散,都無法理解,不過就是「回家」的問題而已,
為什麼會變得這麼不愉快?

  這便是角度的不同,父母會因為關心且天性的保護,所以會多
注意與多提醒許多事,他們認為自己能夠給予的是「愛與呵護」,
可是,對子女來說,成長路途中我們當然仰賴父母的付出,但隨著
年紀愈長,我們更需要的是「支持與信任」,更確切的說法是,「
希望被當成大人看待」,因為我們可以照顧自己,甚至回過頭來照
顧父母了,他們可以不用再擔心那麼多了。

  雙方的出發點當然都是為了對方著想的好意,可都是因為「愛
」,所以會希望對方少擔憂一些,少煩惱一些,便將自己認定的正
確套入對方身上,希望對方照著走就不會有誤,往往我們都不是因
為心意錯誤,而是可能表達有誤。

  作父母的如果試換成問句,「大概幾點回來呢?」、「會回來
吃晚餐嗎?」之類的,一方面比較能夠拿捏時間,另一方面孩子的
反彈應該也會較小,但切忌在他說了答案之後又否定他的說法,或
加上埋怨,比如「又不回來吃晚餐了」,與其這麼說,不如告訴他
「有空的話回來一起吃晚餐」,父母最終就是希望孩子能夠理解自
己的用心,那就不要用責難的方式呈現,他們當然會有家庭之外的
其他生活,但也要相信他們不會遺忘家庭的,用罵的方式反而讓他
們遠離家門,不如微笑地說聲「出門小心喔,等你回來喔」,也好
過命令式的「早點回家」。

  作子女的如果可以在父母提醒時補上一句,「我大概幾點會回
家,不用擔心」、「回家前我會撥電話」之類的,一方面表示出自
己明白父母的關心,另一方面也可以讓父母知道你的自主獨立,父
母其實就怕孩子遺忘了他們的存在,只要表現出這一點,也會讓他
們安心一些,最起碼說聲「知道了」,也好過「妳很煩」,這只會
引來更多自己不愛聽的碎念,我們也明白父母就是習慣性的會為孩
子擔心多一些,何不試著保持幾分鐘耐性,既換來父母安心,自己
也耳根清淨,當然更希望可以不必這麼敷衍看待父母的心意,而能
夠諒解,更表現出「成人」的應對,父母一定看得見你的改變。

  這些可能看來理想化了些,但我一直在嘗試,也感覺到「互動
模式」會隨著一方改變而日漸不同,曾經我也覺得父母管太多,但
當我試著改變時,日久發現父母的態度也跟著不同,更為信任我,
不是因為年歲增長,而是因為行為表現,當然他們仍有無法放心的
事,我也仍舊在持續努力,可這都好過以往我只會埋怨,是吧?

  關心與信任不同,但「愛」都相同。


P.S:
其實啊,愛情也是這樣的,
當兩方感受不同的時候,
就容易起爭執了。

有時不是不關心,
而是對方覺得不被信任,
怎麼表達也都是值得學習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