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份我寫了「尋求他人協助」,說著某些人的「高姿態」求
助近乎命令,列舉了四點以及我個人覺得的回應方法,其實標題不
夠妥切,應該是「如何拒絕不合理的要求」才對。

  現在則是另想到我自己的切身經驗,不只要學習怎麼拒絕,更
要學習從心理建設開始做起,「說『不』,天經地義」。

  以往我不擅拒絕,因為怕惹別人生氣、怕把場面弄僵,諸如此
類「畏懼」,所以常是委屈自己去做某些事,心裡不舒坦又氣自己

懦弱,周而復始好多回,我累積的「經驗值」到達頂點後,我變得
敢說「不」了,但這當中累積的經驗通常都是慘痛的,被當過活體
提款機,又或被人家拜託幫忙,到後來卻被怪做得不夠,被人家踩
到頭頂一副反正妳人好就是應該做,但這能全部怪人家嗎?不能,
因為我沒有表達出自己的意見!

 

  如果可以,不要到這種地步才「大徹大悟」,因為真的沒有必
要這麼勉強自己。

  當我開始說「不」,且說出理由,又或我堅持意見,只要我和
言地說,未必會讓事情僵持不下,通常是對方逼迫太多才會讓人有
所不愉快,但既然對方緊踩著我不放,要我做不想做的事,又不尊
重我的意見,我又為什麼要怕場面僵?他都不怕我痛我難過了,為
什麼卻是要我維持表面上的和諧?

  再來,我也開始順應心裡的想法,我有猶豫或真的不想要,我
就要求不要勉強自己,我答應了反而是委屈我自己,沒有什麼事是
「理所當然」應該答應的,別人問,就一定有心理準備被拒絕,真
來強迫或硬拗,那是對方不懂得尊重,不是我的錯。

  太多人會用些莫名其妙的理由找別人幫忙,自己卻不思方法,
因為別人做比自己做省事,但是請記得,「自己的感受和決定最重
要」,有時候不想傷害人是好心,但若有人就是會踩著妳的好心為
所欲為,反過頭來讓妳氣自己懦弱,我怎麼想都不合道理。

  坦白說,以往不懂得說「不」,多半也是希望給人家好印象,
這絕對有自我虛榮的成份,但當不管願不願意,甚至被硬塞好人卡
時,我才知道委屈自己去配合別人,或想成就自己的虛榮心,都不
會有好結果。

  在此列舉幾個我聽過的要求並提供反面思考如下,我覺得大抵
都不脫這幾類,不過應答的技巧就請自己拿捏:

  「這件事不難啦,妳做起來一定很快。」如果不難,那你可
以自己做,你都說做起來很快了,又為什麼是來叫我做?事情難不
難是我決定的,不是你。)

  「可以借我錢嗎?沒關係數目我不介意,而且我不急,反正妳
有領固定薪水,應該不缺這些錢。」(你不介意數目我介意,不急
就自己想辦辦法賺錢或存錢,我有固定領薪也是我應得的,缺不缺 
錢不勞你操心幫我花)。

  「我知道妳人最好了,一定會幫我的(好像不幫你我就是壞
人兼小心眼一樣?有這種道理嗎?我就是壞骨頭,不想幫。)

  我寫的這些,並不是指有求於人的就全都是心存惡念或對人不
好,但一定會有這種過份的人,往往他們會有些天花亂墜的稱讚、
或可憐兮兮不得已的理由,請仔細思考不要被影響,若自己真的不
想答應,就清楚地表達出來,自己的權益自己維護,不要覺得別人
應該要記得,真的可以且願意幫忙的再去做。

  曾要求自己要有勇氣表示拒絕,但更希望自己記得,說「不」
,是我的權利,是天經地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