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環境是否穩定連帶影響情感經營,有時自顧不暇便無法有
多餘的心力給予,因為連安定自己的生活與心都得花氣力,當照顧
好自己已經不是件愉快輕鬆的事時,遑論關切其他人。

  自學校畢業後每個人都各有打算,學生時期的友誼常在初踏入
社會或各有忙碌時漸遠漸淡,起先的兩三年也許較常換工作,想多
掙些錢甚至連週末也不得閒,同學間的交集也少了,共聚的時間也
銳減,好友們見了面即使仍能天南地北,但話題可能開始轉變,相
處減少也無法通盤了解對方的狀況,或多或少也開始有些隔閡。

  加上個別的生活環境開始有了差異,也會結交新的朋友,同生
活圈的朋友自然來往較密切,熟稔的速度也較快,重心移轉也會影
響先前友誼的熱烈程度,當然,情誼疏遠的原因也不止如此,不過
有「心」是一回事,有沒有意願或氣力也是另一回事。

  當環境開始安穩了,身心不再疲累地誰也不想理,又有餘力經
營情感時,朋友或情人未必還記得等待,希望對方諒解,但畢竟自
己沒有權力要求別人應該體諒自己的忙碌,我便是如此,明白對方
或自己未能持續經營情感自有原因,我也不求別人將我看得重要,
同樣的對方的重要性可能也日漸減低,日子一久,要再重拾感情反
倒變得被動,當雙方都在期待對方主動可卻沒有誰先動,情誼的冷
卻也是必然的,想來確實可惜,在友情裡,我可以主動,但若一失
去了熱度,我也只會被動地等待誰來打破僵局,算來是我較冷漠的
一面,這時就有極佳的理由叫做「緣份」。

  朋友的來去會隨時年歲與環境更動,有時是這一群較熱切,過
了幾年換成另一群,我的密友僅約三四人,我可以結交朋友,但深
交需要時間,我是慢熟的人,年紀越長似乎更是如此,也許心也封
閉了些,回頭看同學時期的情誼把握狀況反倒不全然理想,因為我
不夠積極,近來與五專同學談起有所感觸,同學數年其實難得的,
是吧?現在彼此的工作也開始穩定(雖然我一直也穩定),希望會
有更多的機會重拾情誼,我依舊期待每回的聚會,她們還是我心頭
重要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