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0與1的虛擬世界裡,以模樣方正的電腦字體抒發情感,對
我而言更具安全感,習慣了以如此方式紓解想法,現實環境裡對他
人我便不再多談,覺得情緒已獲得解放又或是怕給人添麻煩,我不
太常對別人談起自己的事,關於自己的一切幾乎都歸到文字裡,記
事、價值觀、情書,像是寫下才代表我「存在」,這也是某種害怕
自己不為他人所記得,起碼自己要記得自己的莫名執著。

  也所以現實生活裡的親人、同學或同事若有機會接觸到我的版
面時,心頭難免畏懼與僵硬,總覺得好像有某種私密被察覺,有不
同於生活的一面被發現似的,但我所寫的感情觀又或生活想法,都
可以不隱藏地在網路上與未曾見面的網友分享,有時反倒不確定自
己生活的重點到底哪部分多些。

  生活裡我不喜歡受注目,也迴避人潮湧擠的地方,可是在網路
中,我喜歡寫下所想到的一切,喜歡熱鬧,相反的兩種態度,主要
差別在於網路世界裡少了限制,多了平等與自由。

  我可以不必去思索對方的身份年紀是否長於自己,只要保持友
善應對就可以,可以不必顧忌彼此的利益關係,不必虛偽表現尊敬
,不必隱藏真正的想法,不必在別人超過界線時委屈自己,也不會
因為身形差異遭受某些先入為主的判定,或容易被推擠,網路上沒
有年紀、職業、身份、外貌等等限制,大家立足點都相同,都只是
「網路使用者」,Key-in後的文字排列反而更能突顯一個人的個性
(當然有的人是以影像展現自我,每個人適合的不同)。

  因為這種自在,所以我生活的安全感建築在網路世界裡,並不
是指現實日子過得不好,而是心靈需要有所寄託,寄託在他人身上
太過沉重有壓力,寄託在適合自己的空間裡才輕鬆愉快,虛擬讓我
把現實隔絕開來,能夠有絕對的自我,反而不願有實際往來的人在
我天馬行空之際對我潑冷水,又或指責我年紀大了不該老愛作夢,
其實也只是想暢所欲言,這是我一直說著我喜愛與脫離不了網路生
活的原因。

  不過這麼些年來在現實與虛擬之間也漸漸拿捏到了平衡,我不
再排斥與身旁的人談及網路這一塊的自己,只是主動性不高,但緊
張感減少,畢竟這也是「我」,他人接受與否不由我決定,那也就
不必太在意改變自己,相較之下,網路的吸引力應該還是在於有「
距離」的美感,心靈貼近,但實際上各自保有空間,這種感覺不也
挺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