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哲學」,在生活中在意的事項
也各不相同,有的人注重生活品質,有的人追求工作成就,都各得
付出以獲得想要的生活或東西,因此各有難處,極少有不勞而獲的
事物,那些擁有我們所羨慕生活型態的人,誰又知道他們背後付出
了多少?

  回過頭來,我的生活哲學在於過「快樂的日子」,快樂的來源
分為物質與心靈,物質上簡單來說就是「夠用就好」,做經濟能力
負擔以內的事,收入十塊就做十塊以內的規劃,錢多錢少都能有不
同程度的快樂,錢少可以存著做錢多的計畫,但保留餘地以防不時
之需也相當重要,急著灑錢讓自己「看起來」有錢沒有意義,被錢
追著跑的生活絕對比外表稱頭來得痛苦萬分。

  心靈的部分與物質上雷同的,便是學習「知足」,與其羨慕他
人,不如回過頭來努力經營自己要的日子,不必去與誰比較,找尋
讓自己快樂的生活方式才是最重要的,他人的環境與所追尋的目標
都與自己不相同,其實也沒有比較的立基點,論不上贏或輸,因為
明白沒什麼好比,也沒必要比,就能專注於自己的各方成長,我不
會搶著想當別人眼裡的「第一」,覺得非得要表現自己很好的一面
,只希望自己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並且嘗試讓自己更好。

  現實生活裡都會有受限的部分,在限制底下找尋可突破、可妥
協的部分達到情緒上的抒解或平衡,當中的過程對我而言是人生裡
的樂趣所在,受到挫難在說與不說之間,和如何調適之間,自己的
體會轉變得到的喜悅,比說出後得到的認同或安慰還來得快樂,其
實也就是「找尋自己的生活哲學到底是什麼」這件事與怎麼去實踐
,讓我覺得重要。

  當我明白了自己想擁有的是「快樂」,自然而然會在其他方面
都以快樂當做中心目標配合調整,閒言閒語能當耳邊風就不必往心
裡去,湧現負面情緒會希望自己趕快度過所以轉換角度,買不買名
牌也不重要,能有餘力旅遊就好,日子好不好過,存賴自身怎麼看
,而不是別人怎麼說怎麼認定。

  標題下著「生活哲學」好似嚴肅了些,其實不管用心與否都能
過日子,一天也都只有24小時,用什麼樣的心態過,用什麼樣的方
式過,都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