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每個人而言,「幸福」的涵義都不同,也許是能飽餐一頓或
有個居身之所,所以為了自己所想要追求的目標而努力,英文片名
讓我覺得另外附加了意義,幸福的英文是Happiness ,而片名中的
英文拼音則是Happ"y"ness ,乍看之下沒有差別,但差一個字母就
不是「幸福」,正巧呼應男主角克里斯的狀態。

  對克里斯來說,幸福似乎一直與他擦身而過,像是扣錯了環節
一樣,總在度過一個難關後,隨即又遇上了另一波打擊,讓他身心
俱疲,他很努力,可似乎總與「幸福」沾不上邊,但儘管困難來襲
,他痛苦難過卻還是堅持下去,雖然幾乎喪失信心但還是為了兒子
忍耐下去,而且對兒子始終充滿耐性與愛心,父子倆雖偶有爭執,
但他的兒子也很懂事體貼,親子之間的互動很溫馨感人,可能也因
為是真實的父子關係所以應對也很自然。

  這部片我覺得「戲劇化」的程度並不高,沒有一般看慣的有谷
底之後的大逆轉之類的劇情,他事後的成功反而只是輕描淡寫的帶
過,整部片都在描述他低潮的過程與所做的努力,因為像極了真實
人生,所以看了覺得心裡有些酸苦和悶疼,因為那種現實的壓迫真
的相當的辛苦,同時也佩服感動,對於他妻子選擇離開也能夠想見
,有時真的得做痛苦的決定。

  克里斯的抗壓性非常高,在沒有退路的絕境依舊撐下去,預告
片中在地鐵廁所過夜的那一段,他忍著聲音不讓兒子發現他在哭,
我忍不住也跟著難受,我想到許多社會新聞,很多人在走到他那種
境地時,恐怕早帶著孩子投河或尋死了吧,但他沒有,並且為了自
己的工作積極打拼,尋找機會,因為兒子是他的心靈支柱。

  威爾史密斯在這部片裡的表現真的很不賴,把一個父親的沉重
壓力和不得不面對的勇氣與堅毅決心都表現得很精彩,在獲知自己
取得工作時的表情變化非常棒,全片的沉重在瞬間有一種鬆口氣和
為他開心的感動,差點幫他拍手,最後,男主角克里斯的努力終於
讓自己的人生拼對了「幸福」這個字眼,人生總有許多階段,有苦
痛有快樂,但低潮時不輕易放棄的人才是真正的勇敢,所以獲得了
幸福。

  這部片在人生不順遂時我想會有頗好的激勵作用,並不是在比
較誰的人生慘烈,而是克里斯再怎麼困窘也不放棄機會的精神讓人
感動,是值得去看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