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這麼跟我說過,說見我的文章,覺得我看待愛情嚴肅且有
高道德標準,因為如此,所以有時想找我討論就怕我「正氣凜然」
地訓人一頓,聞言我大笑出聲,其實我看待愛情的確是嚴肅啊,但
這只限於對我自己的感情,應該可以套用「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這等說詞了。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資格可以「訓人」,也不覺得談戀愛
一定得向誰請益,所以我不太做「解答」的動作,聊起我能說的也
就是自我的想法和意見,怎麼做怎麼想,還是看當事人自己,並不
是我說了算,想不道德想花心或認為劈腿有理,縱使和我的感情觀
有出入,我也不會破口大罵,因為並不是對我不道德,也不是對我
花心,說到底的那也不是我的愛情,既然我非該段感情的當事人,
又有什麼好氣好訓?

  但有一種狀況我會沒有耐性,就是搞不清楚狀況反覆來吐苦水
,一開始,想要有個建議我大概也就點到為止,但若自身明明知道
狀況還三番兩次來哭訴,好似自己多可憐來討安慰,這種我就會保
持沉默,真纏人的我就會不客氣地告訴對方,你活該,想劈腿就要
承擔後果,想花心就要承擔風險,想沉淪就要承擔痛苦,做這種選
擇前本來就該想清楚,愛情原本就是個人造業個人擔的一回事,一
而再再而三,就真的造成別人的困擾了,如果連自己做的選擇自己
都不能承擔,那找別人問再多意見也沒有屁用。

  對於別人的愛情,我的口頭禪一向是「開心就好,有想清楚就
好」,這真不是我冷淡,而是基本該做到的事吧?愛情是談來開心
的,怎麼開心怎麼談,做任何行為或決定前也本來就該想清楚,迷
惑時找人談談倒無妨,但談後要自己搞清楚狀況,因為沒有誰能替
他人談感情,一切都得由自己面對、處理和體驗,這是談感情最基
礎的認知吧?若談戀愛不由自己來談,只想有秘笈有捷徑不想動腦
筋,那有什麼意義?別人沒有必要替你想辦法。

  談愛情,或處理事情,通常都只能要求自己,哪能要求別人和
自己一樣呢?所以,我只對自己嚴肅,別人的作為我管不著,都長
大了也有一定的年紀了,都各有自己的想法,懂得自己想要什麼,
承受得起什麼就好。

  寫這篇只是在說我的確是嚴肅,但也不嚴肅,我懂得自己的角
色和立場,我喜歡與人閒談,只是不擅長找話題,更不限於愛情話
題,愛情觀人各有異,沒有誰才是正確,明白自己的原則才是最重
要的事。


  看完後,還會覺得我很嚴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