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和姊姊聊到了工作上的事,聽著她說的一些話讓她抒發,
掛上電話,我想起自己工作滿三年的那陣子,在校內專兼職的工作
量突然增加,讓我有陣子常是情緒低落,見著了他便抱怨猛倒苦水
,那時總覺得肩上有越堆越重又甩不開的沉重,工作時間難受,下
了班又放鬆不了,惡性循環著實影響好段時間的心情。

  每回都想著「見面要開心」,可是很想快點把心頭的不快甩開
,在他人面前又不好隨心所欲痛訴,所以便轉而全部說給他聽,向
他傾吐討個安慰,但也清楚事情終究得由自己面對與調適解決,抱
怨完了當下是覺得輕鬆,可對他也覺得抱歉,因為知道倒多了負面
情緒也連帶讓相處氣氛變得有些低落,快樂不起來,不是因為兩人
間的不愉快,而是我一直把情緒的重量丟給他承擔,他也許能聽過
就忘,或願意接受,可是每一回他都得承接,我忘了給他喘息的時
候,與想想他的感受。

  不開心時,總會只想著自己的難過、痛苦,希望別人給予自己
想要的反應,關懷或支持讓人努力振作,便忽略每個人都得承受起
自己的情緒重量,或許他今天很忙累也需要人安慰,可是當我只記
得把自身的情緒重量再往他的心上壓時,他不只得處理好自己的感
覺,還得一起撐起我的感受讓我快樂,換做我雖然可以也願意接下
,但情人間的相互扶持與依賴不該等於持續不斷地增加彼此的情緒
重量,遲早會把兩個人都壓垮。

  能有個讓自己傾吐不愉快,放心拋掉情緒重量的人值得感謝,
但處理好讓自己沉重的原因才是問題的根源,不要因為自己的負面
情緒而忘了對方也有自身的壓力,也需要關切,後來我走過了那陣
谷底,其實覺得一切沒那麼糟糕,情緒的重量不能只想著丟給別人
,對方給予的體諒與關懷固然可以為情緒加分,但為自己加油打氣
也很重要。

  「過生活」這件事不是只有自己才是最辛苦的那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